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惩 罚(大家谈谈读后感)  

2008-12-22 15:35:30|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惩 罚

韦延才 《教师博览》2008第十期

 

老师近来被张小冬搞得心烦意乱。一会儿数学老师报告说张小冬上课打人了,一会儿英语老师又带着哭腔来向他告状,说张小冬在课堂上乱传纸条。如果是乱传纸条那也没关系,可那纸条上的内容是给英语老师起绰号,一堂课没结束,老师的新绰号全班人就都知道了。    张小冬太调皮了,非得好好教训他一顿。校长听后,对查老师说。校长不可能事无巨细都去抓,查老师是班主任,这课堂纪律、学生闹事当然得归他管。   

张小冬确实是捣蛋出了名的,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教过他的老师没有一个不对他心有余悸。为教育好张小冬,老师们去找过张小冬的家长黄二妹。可黄二妹一点都不配合学校的工作。老师还没把话说完,黄二妹就打断老师的话,说张小冬现在就是放到学校去让你们教育的,要是我能把他教育好,我还放他到你们学校去干吗?黄二妹的话把去家访的老师说得哑口无言。   

老师想了很多办法,还是无法把张小冬治得服帖。现在的学生不好教,也不好治,对不听话的学生,你不能打他,不能骂他,不能把他拽到操场里罚站。不能叫他到黑板底下站岗,也不能惩罚他去冲厕所,那样就是违法了。要是学生告起状来,叫你吃不了兜着走。   

别看校长说得那样强硬,可事到临头他也是一点辙儿都没有。怎样才能不显山不露水地好好惩罚一下张小冬,使他变成一个好孩子呢?查老师绞尽了脑汁,还是找不到一个招。   

转眼,母亲节到了,查老师忽然想出了个主意。何不把对张小冬的教育从孝敬家长开始呢?学生要学会做人,学会处世,首先得关爱自己的长辈。如果他对自己的长辈都没有爱心,又怎么叫他去爱护同学和别人?   

老师就想到了那个很感人的事例,他也要把那个例子应用到他的教育上来。于是在放学的时候。查老师把张小冬叫到了办公室,语重心长地对张小冬说,明天就是母亲节了,老师布置你一个作业。   

是什么作业呢?只要不是写作文就行。张小冬说。   

老师看了看张小冬,说,行,这次就不让你写作文了。   

老师接着说,在母亲节的时候,你帮你妈洗一次脚,然后把你洗脚的感受告诉班上的同学就行。   

张小冬虽然天不怕地不怕,但对查老师还是有几分敬畏的。看着张小冬唯唯诺诺地离去,查老师不禁为自己的这一招暗暗叫好。   

老师一个晚上都在想着,张小冬会从帮母亲洗脚的感受中得到什么启发,然后他就因势利导,教育他要像关心父母一样关心同学,关心老师,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不信,他不能把张小冬教好。   

第二天,张小冬在妈妈黄二妹的陪同下来到学校。查老师远远就看见了张小冬和黄二妹,查老师想,一定是他的教育方法起了作用。张小冬的父亲长年在外打工,黄二妹既要打理田地,又要做些零活挣钱,对张小冬就疏于管教。现在张小冬主动孝顺家长,给家长最贴心的关爱,黄二妹就是铁石心肠也会为之感动。   

张小冬领着黄二妹进了办公室。查老师正想着该怎么样应对黄二妹的感谢,黄二妹上前一步,拉着查老师的手说,查老师你怎么能这样惩罚张小冬呢?   

老师不解地望着黄二妹,说我怎么惩罚张小冬了,我对他好好的啊。   

黄二妹看了看张小冬,说你让我儿子给我洗脚,这不是惩罚他是什么?小冬要是有什么地方做错了,你要惩罚就惩罚我吧!如果你查老师要洗脚,那就让我帮你洗吧!

老师听了,差点气昏过去。    I

  评论这张
 
阅读(50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