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手机考验良知  

2008-08-12 16:31:52|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手机考验良知

真是奇怪,我的手提袋竟然在我的眼皮底下不翼而飞。手提袋倒不怎么值钱,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无纺布袋,可里面装着我的手机和一串钥匙呢!钥匙丢了可以再配,但手机一定得找回来,虽然我的手机已经使用了四五年了,还是黑白屏幕的,也不值多少钱,可里面毕竟存有大量的电话号码呀!

问在院子里玩的女儿和她的小伙伴,大家都说没有见。热心的小朋友们借着几家阳台上发出的微弱灯光在院里到处帮我寻找。小树林里,汽车底座下面,传达室的老爷爷那里,几乎找遍了整个家属院,还是没有发现目标。女儿和小朋友刚才为了将皮球从汽车下面弄出来,从我的口袋里取跳绳时,我还亲眼看见过呢?好端端地,怎么一会儿就不见了呢?

我首先怀疑一定是妻子拿走了,因为上次就是她匆匆忙忙地去上班,临走时将我的手机一起抄起来装进了她的手包,害得我带着女儿沿着我早晨活动过的路线找了个遍也没见个影子,还差点耽误了女儿上学。刚在她就在身边,备不住是去买什么东西需要用我的手提袋,这个家伙,用就用吧,也不和我打声招呼,我嗔怪着。等她回来再说吧,我的每日一千个跳绳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呢,想到这里,我又若无其事地迅速舞动起了手中的绳子。

每天吃过晚饭后,我都要到楼下去抖空竹,一方面是为了加强练习、活动筋骨,另方面主要是陪女儿一起进行体育锻炼。家属院里的小朋友们也都特别欢迎我,因为我每天下楼都要给女儿带许多的玩具,自行车、滑板车、跳绳、键子、皮球、轮滑鞋等等,小朋友们可以一起玩,别提多快活了。我每天下楼后,先把孩子的玩具放在院子里,那样即使女儿还没有下楼,小朋友们却可以随便拿自己喜欢的玩具去玩。我呢,则把手提袋放到前排楼房下的一个台阶上,取出空竹便在旁边抖起来。

妻子回来了,手里什么也没有拿,我放松的心情顿时又紧张起来,脑子不由过电影般地回忆起刚才到过我活动领域的人来。每天傍晚,除了我和几个小朋友,其他遛弯的人很少会到我活动的领地来,因为他们可能担心我的技术不好而发生危险。而小朋友们拿什么东西,也都是要和我打招呼的。还有一个人,就是每天到这里清理垃圾道的一个老人,该不会是他将我的口袋当作垃圾收进了垃圾车吧,但我又感觉不可能,因为口袋距离垃圾道口尚有两米左右的距离,况且,这个收垃圾的人同我一样每天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他应该知道那个口袋该是谁的吧?今天怎么会不问问旁边的我,而将口袋收起来呢?于是我到前楼传达室去找这位老人,我问老人有没有在收垃圾的时候看到一个红色布袋,里面有我的手机和一串钥匙,然而老人的回答却令我失望,他说他只是将垃圾道口里面的垃圾清理到车上便走了,没有注意到有一个红色布袋。我问他是不是已将垃圾倒掉,他说垃圾还在车上,要明天早晨才会倒掉。

我怀着失望的心情重返家属院,让女儿回家将妻子的手机和手电筒一并带下来。妻子也下楼了,她用手机不断拨打我的手机号码,我们希望能够听到手机的铃声,然而静静的夜晚,却没有我熟悉的音乐铃声响起。用手电筒再一次找遍了家属院,依然没有任何结果。小朋友们围上来,关切地询问我们寻找的结果,并认真的建议我们一定要报警。看来,手机一定没有在院子里了,我只能把推断再一次与清垃圾道的老人联系起来,于是我拿上妻子的手机,再次向前楼走去。

我直接来到垃圾车边,并用手机不断拨打我的手机号码,希望能够听到我熟悉的铃声,并试着用旁边的铁锹去拨动车上的垃圾,然而不但没有听到铃声,而且由于一手持手机,一手持锹而用不上力,最终还是无果而返。

我在垃圾车旁活动了好长一段时间,传达室的老人竟然没有出来询问,要知道这段时间是奥运安保的关键时期,作为门卫的他是有责任也非常有必要出来的,这不由使我对他有所怀疑。不过我仍然把怀疑的重点放在垃圾车上,于是我决定把妻子找来,让她给打着手电筒,我要将垃圾车彻底翻个底朝天,一定要把手机找回来。不过这个做法一定要在征得老人的同意后才可实施,否则的话就有些不够礼貌了。此时我心里又有了一个主意,我把妻子的手机拿在手里,准备在和老人商量这一做法时,在他的屋内再次拨打我的电话,看看有没有什么动静。想到这里,我不由加快了脚步。

就在我即将踏进前院大门的时候,清垃圾的老人却从里面走了出来,见了我们嗫嚅着说:“我正要到后院传达室去找你们呢,你们和我来,我和你们说一说。”听到这句话,我似乎明白了什么,跟着老人一齐走进了他的房间。老人的老伴也在屋内,见到我们,脸上露出了极不自在的表情。老人说:“我是想,咱也有机会有个手机使使呢……。”他的话还未说完老伴便接过话茬:“当时听你说,口袋里还有钥匙,我们越想越觉得做的不对,这不就……。”我没有埋怨两位老人,而是从他的心理角度说:“看到别人的东西,想占为已有,恐怕是一个平常人就会有这样的私欲,但你们能够主动承认,说明你们还是好人。”老人见我没有责备他的意思,表情有些放松,叫老伴去找垃圾车的钥匙,并对我说,我的那串钥匙还得麻烦我同他到车上一起找,他是想一定要先去找我们的……。

钥匙很快便找回来了,我要求他们给我好好洗一洗,两位老人痛快地答应了。老人的老伴问老人:“你和他们说了没有?”我基本理解她所谓的说了没有是什么意思,何况我的手机他们仍然没有还到我的手上,便再次跟着他们进了屋。老人的老伴从抽屉内取出手机交到我的手上,说:“我们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如果不把手机还给你,可能今天一晚上都不会睡着觉的,真是有些糊涂了,你看这……。”我和老人说,我和他们单位的主要领导都认识,并且与一把手夫妇还是老乡,并且调出了我手机中存着的他们的电话号码让老人看,老人连连点头。不过我表示,我们的目的是要找回丢失的手机,不会把这件事张扬出去让别人知道。老人对我们的宽容态度非常感谢,一直送我们出了大门。

在回家的路上,妻子说,一定是她发的短信起了作用,可遗憾的是我的手机没有收到她发来的短信,但却显示有六个未接电话。可能正是我们不断拨打的电话铃声换醒了老两口原本善良的内心,而老两口又不会使用手机,更无法拒绝这一声声良知的呼唤。私欲是人人都有的,但它一般都不会躲得过良心的考验。

第二天早晨,我打开手机,便收到了一条短信,正是妻子昨天发送的:请您把东西放在原处。东西不值钱,品质更重要。

 

                                 欢迎访问 http://hhuoqing.blog.163.com,与你共同分享、交流、探讨。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