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由女儿引发的教育思考(三)  

2008-08-24 09:51:50|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女儿引发的教育思考(三)

——只要重视训练培养,孩子的能力是超乎您的想象的

一个7岁以下的孩子究竟有多大的潜力可挖掘,究竟有多大的能量,恐怕是每一个家长,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所不能想像的。我没有认真地研究过幼儿最佳教育期相关理论,但通过我们对女儿无意识的培养及女儿的现实表现来看,孩子的发展确有许多令我难以想像的地方。

一、给女儿读书没想到竟然培养了女儿记忆续接的能力。

女儿到现在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午休、晚上睡觉前及午休、晨起后都要要求我们给她念画书(打小儿时的叫法),否则不给起床,也不给睡觉。这个习惯已经有许多年了,小时多给她讲儿歌,古诗等,现在则故事、童话、百科知识、自然常识、幼儿文学作品等凡是她愿意听的我们都要读给她听。当时只是很随便地给女儿读些浅显、顺口的低幼读物,有时候是一本书翻来覆去地重复读给她听,一日晚上在我们给女儿读古诗时,竟然发现两岁的女儿竟然能将我们讲给她的内容准确无误的续接下来,这一突然的发现令我和妻子非常欣喜。于是我们便将这一做法坚持了下来,无形中加大了女儿对书籍的阅读量,促进了她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也为写作能力的提高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二、让女儿识字背书没有想到她对枯燥的文字具有超乎想像的记忆能力。

女儿上幼儿园后,我每日晚饭后都要将园里下发的生字卡片拿来让女儿辨认,没有想到虽然是较为枯燥的机械记忆,然而女儿却能在一日内学习至少三个汉字。后来我又专门为女儿制作了部分常用汉字的生字卡片,通过玩纸牌、啄米粒、找朋友等多种形式,女儿一日内至多能学习十多个汉字。

在一次逛书店的时候,我偶然发现了一本《幼儿经典诵读丛书》,便给女儿买了下来。回家后每日教女儿诵读《弟子规》,并在有机会的时候给女儿播放配带的CD光盘。同样是没有想到,不到一个假期女儿就已经基本能够全文背诵《弟子规》了(四岁)。

通过训练培养我看到了孩子具有一些我想都没有想到的能力,我也为我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注意加强了孩子这方面的教育而感到自豪。只是后来担心时间久了孩子会对这些活动失去兴趣,才不得已放弃。孩子的能力是超乎我们想像的,我相信只要方法得当,孩子应该还有更多的潜能能够得到更深的挖掘的。

三、女儿并没有遗传我的缺点。

虽然我是也算是个爱好音乐的人,可我的节奏感不是很强,特别是左右手协调能力不是很好。我担心女儿受我的遗传,在女儿的音乐能力培养方面起步较晚。女儿是在上学前班以后(6周岁)才开始学习电子琴的。当时是因为幼儿园要开办特长班,要求每一名幼儿都要选择一门学科,女儿在中班、大班时学的是国画。到了第三年,我认为应该在培养女儿的音乐能力方面下些功夫了,正好赶上教课的教师可以到孩子家中带学生,于是便给她买了电子琴(我认为键盘是学习器乐的基础)进行学习。从目前不到一年的学习经历来看,孩子不仅能够认识五线谱,而且节奏、指法、和弦等方面掌握的都是相当不错的。

四、女儿在院子里算是什么都会玩的孩子。

因为女儿从小内向、害羞,与小伙伴们的交往、接触、玩耍较少,也很被动,身体不是很结实,经常生病。从上幼儿园以后我就注意加强对她体育运动方面的培养和训练。很小便为她买了轮滑鞋、滑板车、自行车等体育用品,为了强化榜样示范作用,我还刻意练习了轮滑这一危险性较大的体育项目。在我的带动下,今年女儿不仅学会了跳绳而且在短短的三日内熟练掌握了两轮自行车的骑法,特别是跳绳要比家属院中部分四、五年级的小学生跳得都要好。其它还有拍皮球,接球、扔球、拦空竹等都是为了训练她的协调能力。用女儿小伙伴的一句话来说是女儿什么都会玩。玩是孩子的天性,运动性质的玩耍更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运动能力,增加活动量,增强身体的协调性。通过体育运动,女儿生病少了,也愿意主动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了,无形中也培养了女儿的团结协作及其交往能力。

五、女儿和我徒步攀登了野三坡百里峡的一千多个台阶。

去过保定野三坡的朋友都知道,野三坡百里峡有2800多个台阶,而且比较陡峭,许多大人在听导游描绘其难度后都望而生畏,纷纷放弃了攀登而选择了乘坐缆车浏览的方式。在女儿六周岁的时候,我带她到野三坡游玩,女儿和我一道徒步攀登了野三坡百里峡的一千多个台阶,令当时同游的人们惊叹不已。同行的二十几个人中,只有我、妻子和女儿和其它父子俩(男孩,至少有十二岁)在上山时是徒步攀登的,其它几个比女儿大的小男孩和家长都是乘上下索道车登山的。女儿在登山时的表现要远远比妻子好的多,这一行动证明孩子的体能要比成年人想象的强的多,同时也告诉我不要因为我们的想象去过多地为孩子担心,那样反而成为孩子克服困难,锻炼意志的拦路虎。

六、在非常情况时的解决问题能力。

对孩子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是很有必要的。2007年3月27日,我随同市教育局校本培训检查组在阳原县吃过午饭后驱车赶往蔚县教育局。刚刚落座,我的手机就响了起来,我一看显示的号码是妻子打来的,当我按下接听键时,里面却传出了女儿的抽泣声:“……妈妈,说话不算话,妈妈没在了……。”我一边安慰女儿,一边从女儿断续慌张的语句中听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原来妻子中午醒来后,已到了上班时间,可女儿仍在午休中,为了不影响女儿睡午觉,而又不耽误学生的第一节课,妻子决定先到学校上课,估计上完课后女儿还不一定醒得来。可是由于走的匆忙,忘记了带手机,而这期间恰好有人给妻子打电话,惊醒了熟睡的女儿,醒来的女儿发现家中无人,便拨响了我的电话。我安慰女儿不要害怕,赶忙与妻子取得联系。手中的通话键刚刚摁下,又收到了女儿用固定电话给我拨打的电话。当时的女儿刚刚五周半,在情急之中能够想得起我的手机号码,并用手机和固定电话两次与我通话,说明我们平时对女儿的教育是起了作用的。将家中亲人的电话号码告诉孩子,让孩子经常练习用手机,用固定电话进行通话,在关键时候还真发挥了它的作用。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不希望孩子发生什么事情,但如果我们忽视了平时的教育培养,在紧急情况下孩子就会表现为束手无策。所以我说,没有不劳而获的成果,任何一项能力的形成都是从小培养出来的。

以上举了几个实例,意在说明要重视在早期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培养。我的女儿不是同龄人中最优秀的,我们的训练也是无意识的,是不科学的,并且没有明确的目的性,但通过强化练习积累在孩子头脑中的却是想象不到的能量。我始终认为,孩子小时候的兴趣是培养出来的,不是天生具有的,只有通过不断的强化训练,才能让孩子在成功的体验中感受到活动的乐趣,进而掌握一定的技能。女儿学习弹琴、跳绳、骑车等活动,开始时都有畏难情绪,我的体会是作为家长一定要抽出时间来陪孩子进行活动(陪的同时也是监督,否则孩子生性贪玩,不会认真对待所学内容),同时必须加强活动的训练量,只有通过量的积累,才能使孩子产生质的飞跃。

一个孩子的能量是无限的,身为家长、教师的我们该如何有效地挖掘孩子的能量,使每个孩子都熠熠生辉呢?期待大家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实践,并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访问 http://hhuoqing.blog.163.com,与你共同分享、交流、探讨。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