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态度挂帅伤人不利己  

2008-08-04 14:57:50|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从《教师博览》上读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态度挂帅害处多》,文章的大意是形容教师处理学生问题时的一种思路:即教师遇到难以管教的学生时,出于自尊或碍于面子,就可能火冒三丈,不顾一切地要打掉学生的气焰,进而态度失控,并采取一些非理智的行为,最后可能造成师生关系的紧张、对立或产生新的矛盾。总之,作者认为态度挂帅可能让教师迷失自己。

我非常赞同作者的看法,老师重在教育学生,目的是要解决学生中存在的问题,而不是靠自己的威严去打掉学生所谓的嚣张气焰,或暂时地威吓住学生而使问题归于平静,即所谓的治标不治本。问题的根源还在于教师的“师道尊严”思想在作祟,始终把自己凌驾于学生之上,不能真正树立师生平等的教育观念。这种处事态度于己、于人、于工作都是相当不利的。

我是一个脾气不太好的人,凡是自己看不惯的人或事,往往就能从表面上很强烈地表现出来。不会心里一套,表面一套地去恭维人或阿谀奉承地主动去迎合一些人或事。用在一些思想灵活人的话说,就是不会来事。

朋友也常常劝我说,你不要脾气当紧。我理解便是文章所言的态度挂帅了。多年在机关工作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感觉是改了不少坏脾气的,但难免还由于脾气的问题给别人带来不舒服的感觉。

开学初,我对全区开展的综合教育培训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并进行了辅导员、学校领导干部、学校骨干教师三个层次的培训,但过去了很长时间,基层各校的行动却不怎么积极。于是,在安排2008年教师职务培训与考核工作时,专门对此项工作又进行了具体要求。为了再一次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我们专门安排了一次学校领导与辅导员教师共同参加的“综合教育培训工作阶段性汇报会”。在会上要求各校对前段工作,特别是教师信息系统修改、参训学员注册以及培训开展情况进行简单地汇报,会议由薄校长主持,我通过电脑屏幕对各校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点评。在学校汇报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些不负责任的辅导员教师根本没有参加区里组织的主讲教师学习培训,有的是上午来了,下午便不辞而别,也不去问问会上都安排了哪些具体工作要做。而学校领导呢?竟然也不过问,工作自然就别提如何去开展了。当时我的火气莫名其妙地就上来了,当着大家的面,对一些学校,一些教师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虽然在辅导员教师走后,我当着学校领导的面进行了解释和道歉,但仍然给许多人留下了极不好的印象,甚至还由此得罪了一些人。

这样的批评是因为工作而产生的,是对事而不是对人的。参加会议的多数老师认识我,也有一部分比较了解我,更有一部分是通过多年工作的交往和我结下了较深友谊的教师,还有对我了解更深的我的同学、朋友。而我却不一定认识所有参加会议的人,更不会对任何一个人有个人恩缘。事实上当时我说了哪些话,对何人说的,我一概没有印象了。会后有的学校领导问我:参加会议的老师回来说,我们学校的工作有许多不是或不对,究竟都有些什么呢?你再和我说一说。我的回答只能是,我也不记得针对你的学校说了些什么,这样的问题应该由参加会议的人回去做具体汇报,而不能用许多不是或不对这样含糊的语句来表述存在的问题。

散会后,参加会议的我的同学对我提出了意见。他说,今天你实在不该在会上那样严厉地批评人,公家的事又不是你自己的。再说了,主持会议的校长都没有说什么,你一个小主任干吗要发那么大的火呢?我承认,虽然经过多年的锤炼我的涵养性仍然不是很好,态度挂帅是不对的。

但根本没有想到的是,这次会议确实给一些人带来了极不舒服的感觉,甚至愤愤然而夜不能寐,通过博客上对我的一些简单了解而上书领导,一说我不孝,二说我狂妄,三说我走到哪里都不服领导管教。我一直坚持自己的个性,个人成长方面也没有什么想法,所以不怕别人对我说三道四,对这样的人我能做的只能是以德报怨。

作为一名教师,态度挂帅伤人不利己。许多老师都持同我一样的态度,总认为自己批评人是为了别人好,可这样的好心又有多少人能够体会得到呢?感谢同行给了我一次正确认识自己的机会,给了我一个改变自己的推动力,并作此文给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提一个醒,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为了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出色,请放弃态度挂帅这一顽固思想吧。

                                                       欢迎访问 http://hhuoqing.blog.163.com,与你共同分享、交流、探讨。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