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讲得浅易,才能悟得深刻  

2009-04-13 10:09:57|  分类: 论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讲得浅易 悟得深刻

 

生活中有些道理不是大家不明白,而是不能被很好的理解和领悟,所以大道理讲了许多,却鲜有几人能够通透执行,真正做到。关键还是所讲的道理引不起听者的强烈反应和积极认同。

教师培训也是这样,为了让教师们深刻认识当前教育环境所发生的新变化,帮助教师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我努力从生活中其它行业从业者身上寻找素材,以人喻人,通过通俗生动的讲解,还真帮老师们扭转了不少理念、方法、行为上的偏差。

                        教师·舞师

受教育功利思想的严重影响,多数教师为了所谓的教学成绩,辱骂、体罚、轰撵学生的现象在多部教育法律大旗面前不但没有任何收敛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一些教师甚至以“都是为了学生好”为托词,工作中不考虑学生的主体感受,经常以短、平、快的方式解决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教师间探讨工作艺术的现象少,交流整治学生的措施多,为师生关系埋下了很大的隐患。虽然在多次培训工作中我都一再强调要教师们讲究艺术、尊重学生、坚守教师职业操守,然而大道理讲了许多,却并不能阻止教育工作中急功近利思潮的泛滥

为了唤醒老师们的错误认识,我想到了钢丝上的舞者。于是我这样讲:

 

如果老师们经常以非正常手段去换取工作成绩,那可能就像一位钢丝上的舞者,为了成功的荣耀,为了人前的虚荣,在不惜铤而走险。成功了,就会受到观众的热捧,领导的赞誉,但作为当事人的自己可能最清楚自己的处境,也时刻在担心失足落地的那一瞬间。因为如果失败了,就意味着可能要永远离开自己一生为之努力、为之奋斗的舞台。即便下场不是如此惨烈,也有不同程度的身体伤害,更有挥之不去的心理恐慌的阴影,与之带来的便是职业的倦怠与恐惧。所以,这是一种不利于教师专业成长进步的不科学的道路,也是不值得学习和提倡的工作方法。

在例举了几起因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而引起的教师被打、被辱、被弑、被清除出教师队伍的典型事件后,我又接着说

钢丝上的舞者工作中尚有安保措施,失手之后更有巨额的保险赔偿。然而如果我们教师失手除了只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经济损失和巨大的精神苦痛外,不可能获得任何经济补偿和精神抚慰,因为我们的行为本身就违反了法律条款的要求。校长、局长即使念你工作几十年辛辛苦苦,成绩不凡,然而除了表示可惜之外,在人人平等的法律面前他们又奈何得了什么?所以,成熟的教师绝不能做钢丝上的舞者,而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舞台,不断思考、研究、学习科学艺术的工作方法,那样可能费时、费力,但却能在平心静气中迈出最适合自己的协调舞步,在点滴的创造性实践中体会成功的喜悦,在和谐的氛围中赢得观众更多次的热烈掌声,用汗水与泪水编织可持续发展的生命梦想与幻彩空间。

教师是一特殊的职业群体,然而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却又都是普通的老百姓。从教师自身的利益和事情的利害关系出发,以舞师启发教师,更利于他们体悟培训者所要阐明的大道理。

                        教师·厨师

科学发展强调以人为本。在基础教育思想观念变革的今天,教育界关于学生主体地位的认识也形成了共识,然而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却仍然停留在静态的思考和抽象的口号上,教师思想观念的变革远远落后时代发展的要求。

为了促使教师们尽快改变自己的教育行为的,我想到了厨师。于是我这样讲:

教师、厨师均为“师”。有人之处,即有厨师,人之进化,必依教师。人生初始到花甲暮年,与此二师朝夕相处,须臾不离。厨师满足了人的最低级的生理需求,教师满足了人的最高级的自我实现的需要。人的体格、体能的健康成长,身心素质的发展变化,既离不开厨师,更离不开教师。

教师、厨师的服务对象均为具有主观能动性及创造性的活生生的人。厨师能给我们些什么启发呢?

五、六十年代,食堂里的大师傅每天定时把准备好的饭菜推到众人面前,全然不顾所做的饭菜是否合乎就餐者的胃口。每餐定量配给,根本不考虑就餐者食量的大小,口味的异同。就餐者完全处于一种被动的地位,没有任何选择余地。或冷或热,甚至将一些残羹冷炙都视为食堂师傅傲慢的“馈赠”。食堂师傅也根本不去考虑自己如何努力去满足就餐者的需要,只是把他们当作盛饭的“容器”。更有甚者还对一些不想吃、吃不饱的人大放厥词。食堂师傅如同“应试教育”传统教学观中的教师,完全处于绝对权威的主体地位,就餐者如同受教育的学生,处于绝对服从的被动地位。

改革开放后,新的餐馆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就餐者日益成为餐馆的主体,他们有权选择自己就餐的地点、口味、方式,可以随心所欲地拿来菜谱选择合乎自己胃口的“菜肴”。作为厨师,不但要满足就餐者饮食的物质需求,更注重千方百计地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艺,满足就餐者饮食的文化审美需求。

餐馆里的厨师并不是完全处于被动状态。市场经济,食蔬丰盈,厨师如虎添翼,他们发挥自己作为“专家”“内行”及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主动作用,针对就餐者的体质和营养状况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出各色膳食配方,引导就餐者做到“荤素搭配,营养配餐”,真正使就餐者不但吃得饱,而且吃得好,吃得值。就餐者是餐馆的主体,但厨师仍不失主导地位。

二十一世纪,大酒店、快餐馆已基本取代了大食堂,经济浪潮的冲涌使厨师极早而彻底地改变了自身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其根本原因在于厨师树立了服务观念。

当今,整个世界不仅是一个巨大的、电子化的、自动化的、快餐式的以及金融的服务市场,而且它还是一个巨大的一体化的教育服务市场。1信息时代,资源共享,基础教育改革日新月异,观念的转变、思想的更新,决定了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必须推陈出新。学校如不改变,就会全面崩溃;2教师如不改变,必将遗误众生。作为教师,全面贯彻落实学生主体性教育思想,就必须把教学工作同样视为一种服务。在履行自己教书育人这一基本职责时,不断思考、发现并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满足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把握教育教学规律,更要把握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规律,注重双边信息交流,不断改进并革新自己的“烹饪”技术,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真正让他们“吃得饱”,“吃得好”。

以厨师启发教师,通过身边厨师的大变化唤醒教师 “变”的意识,比讲大道理更容易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改变。

                       教师·医师

教育是爱的艺术。教育爱的核心是尊重学生,作为教师既要尊重学生,更要尊重家长。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教师对待问题学生非但自己拿不出教育转化的措施,反而经常以盛气凌人的态度诉责学生“孺子不可教”,一不高兴便传唤、质问、指责家长以“代子受过”,这是一种不良职业习惯的体现。在帮助教师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习惯时,我想到了同样受人尊重的医师。于是我这样讲:

教师和医师都是与人打交道的。教育工作中的问题学生类似与前往医院求医问药的患者。当人身体不舒服去看医生时,医生会通过全面诊断初步确定病因,开出药方,如果病人服药后不见起色,任何医生都不会喋喋不休地去指责患者,更不会劈头盖脸的去埋怨患者家属,只能反思自己的诊断是否准确,用药是否妥当。

因材施教的一项内容就是根据学生不同的“毛病”,采取不同的“治疗”方法,从这一点上说,“因材施教”与“对症下药”是相通的。作为人的心灵康复教育工作的教师是不是也应当像医师一样,对待问题学生主动承担起学校教育者及家庭教育指导者的双重责任,在实施学校教育的同时以内行、专家的身份指导家长按教师的预定方案密切配合,并时刻反馈教育措施、方法的有效性,根据学生的阶段进步及时调整教育方案?否则我们怎么会有人类灵魂工程师这样的光荣称号?

与教师相比,医师工作的团队合作精神更是教师学习的楷模。

现代社会强调交流合作,可有人却把教师工作喻为个体户,一支粉笔一张嘴,一个思想灌到底。反思很平常,就是行为跟不上。这是教师行业缺乏合作交流和深度反思的真实写照。多数教师难以接受别人正确的批评意见。当同事有不同见解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要不自觉地进行辩解,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尴尬局面谁不会说些不关痛痒的违心话语。而医师的交流呢?言者知无不尽,听者集思广益,在耐心倾听与积极思考中,努力寻求别人发言的有效刺激因素,通过交流切磋,不断擦出灵感的火花,为自己的科学诊断提供依据,在交流合作中获得了太多的经验。无怪乎“医师越老值钱,教师越老越可怜”。

亲爱的老师们,我们如果不改变自己的研究思想,不积极主动寻求别人的帮助指导,不改变自己一贯坚持的教育行为,不接受新知识、新观念、新技术的挑战,那么再多的经历也只能是在重复昨天的故事。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然而人们都习惯于严格要求为自己提供服务的人,更习惯于对其它行业的从业者品头论足,说三道四。在教师培训工作中,培训者通过共性行业的相互启发去阐明道理,将抽象的说教立体化,才能使受训人员听得懂,悟得深,更能改得快。

 

此文公开发表于《教书育人·教师新概念》2009年第9期,标题由编辑更改为《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内容也有不同删改。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