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做一个重要的人  

2009-04-20 16:16:03|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一个重要的人

——说给初入职场的青年朋友的话

 

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了21天,就成了习惯。

于是我在想,如果这个习惯作用于物,他就已经成为了你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行为、举动或需求,那么这个事情对你自己就很重要;如果你这个习惯作用于人,那么你就已经成为别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那么你对别人就很重要。

当今社会有“秘书现象”一说。领导身边的秘书为什么被提拔的时候多呢?原因就是这个人对领导来说太重要了:当领导出汗的时候递上了毛巾;当领导口渴的时候端来了水杯;当领导讲话的时候,桌边放上了花镜;当领导休息的时候提醒他不要忘记了吃药;当领导郁闷的时候,发现身边总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这样的动作行为坚持下来,领导对你便形成了一个依赖,你就是一个对他来说非常重要的人。人是感情的动物,领导怎么会亏待自己呼来唤去、鞍前马后几年的秘书呢?所以,一旦有机会的话,秘书也就成了他能想到的首要人选了。

年轻人的优点和资本是什么,是对生活、对事业、对朋友的无比热情;是没有来自社会、家庭、生活烦恼的无穷精力;是对一切充满美好想象的健康活力。所以,作为一名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就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热情、精力和活力去投入火热的学习生活之中。

如果说办公室的卫生总是由你来清扫,办公室的开水总是由你来打,坚持下来,当有一天因为你的缺席使别人感觉有所不方便的时候,那么你对他们就非常重要了。

作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帮助老同志捎一份早点、打一份材料、倒一杯开水应该是随手能够做得到的事情,不会花费你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却能给他们留下极其良好的印象。于是你就会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相当重要的人,作为对你的回报,他们往往就会利用他们的社会关系给你张罗一个对象啦、给你找一份更适合你干的工作啦、对你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失误或所犯的错误也就能够给以谅解或视而不见了。这不是非常好的事情吗?

如果你的能力较强,经常能想到别人想不到的事、考虑到别人还没有来得及考虑的事情,领导或同事便会将一些重要的工作交给你来完成,做好这些工作不但能使你得到更多的锻炼,还能印证你的工作能力,说不准还会给你带来提薪或升职的难得机会。

前些年就看过演员郭东临的小品《有事您说话》,小郭子的行为虽然令人哭笑不得,但他的热情还是换来了左邻右舍及同事朋友的认可,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做,但也千万不要勉为其难。

在一个群体中,如果你能扮演一个重要的人物,你的灿烂阳光就会普照到群体中每一个与你朝夕相处的人,他们反射回来光照的也必然是暖意融融的。如果你同样整天忙忙碌碌,却引不起别人对你的关注,你的存在与否对别人来说可能视而不见,那么你必然是孤独的、是无助的、更是可悲的。

“哪怕是一件极小的事情,有时候也会因为你长期的坚持而成为你身上的闪光点,会使你终身受益匪浅。无论我们多么平凡,也有自身的优点,而这优点就来自于我们对一个习惯的坚持。” 这是刚刚出炉的《魅力教师》电子杂志中的一句话。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观念被别人或者自己验证了21次以上,它一定已经变成了你的信念。如果你能将这一信念坚持下来,主动干事、干好事,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别人干事,做一个对别人来说非常重要的人,相信你一定会比同龄人更早地品尝到付出和成功的喜悦。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