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五月的欣喜与收获  

2009-05-19 17:45:03|  分类: 教育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月的欣喜与收获

 
其一:欣  

2009年我给自己写作方面定下的计划是争取让我的文章在除《教学与管理》(小学版)《教师报》《终身教育与培训研究》以外的更多教育报刊杂志发表。(见《向着目标不懈努力》)昨天,一封来自《教书育人·教师新概念》杂志社的信件,让我的愿望变成了现实。杂志社寄来的是两份样刊,该杂志2009年第5期刊发了我新近创作的《突破阻碍教师专业成长的八大瓶颈》一文(此文在博客中也曾被多位网易博友分享)。感谢编辑老师的厚爱,让我的文章又打入了一个新的公开发行的教育研究杂志。相信通过我的努力,今后也一定能和《教书育人》的编辑老师们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有了这一篇,应该很快就会有第二篇、第三篇拙作通过这一平台与广大教育同仁交流。

我的另一个计划是每年在公开发行的教育杂志发表论文两篇,这是其中一篇,另一篇文章《师生有效沟通行动策略》,通过与《教学与管理》(小学版)编辑联系也已通过编辑部三审,只待择期刊发了,估计最晚能在7月份刊出。这两个令人欣喜的消息带来的可能是能够突破原定计划、超额完成任务的更大的鼓舞。因为我还有半年的时间来认真思考教育问题,希望还能创作出更深刻的文章来。

 
其二:收 
 
收获了一种精神
 
《教书育人·教师新概念》编辑部老师的敬业精神、工作效率是很值得敬佩的。我查了一下邮箱,该文章是在310日投寄的,期间要经历严格的审稿,编辑、排印、校对等诸多环节,能够保证在51日出刊的杂志上刊出,如此高效的工作还是至今未见过的。留意了一下他们的公告:从稿件投往本刊之日起,一个月后不见采用或通知,作者可另行处理。多数杂志给作者的时间均为三个月,他们能够做到一月定稿,可见编辑老师们要付出多少辛劳的汗水。他们的这一做法,确实是设身处地的为写作者考虑了,因为许多文章都有很强的时效性,如果回复不及时可能就决定了一篇文章的最终命运。
 
收获了一种方法

    我的稿件是通过网上搜索到的教师朋友们推荐的投稿地址邮寄的,此前没有接触过这份杂志,杂志到手不免仔细翻阅品读,发现许多文章确有可学之处,现将江苏黄百严老师《宽容忍让——和谐关系的准则》一文中的“团结融洽型”教育方式介绍给各位博友:

“引导学生学会宽容忍让,是营造学生间和谐关系的法宝。宽容忍让,意味着从“我”的角度,应当具有自我批评的精神;宽容忍让,也意味着从“他”的角度,应当具有宽容大度的胸怀,不要紧抓不放,斤斤计较,甚至怀恨在心,而应学会宽容,过往不究,和谐相处。基于这样的理念,在处理学生的矛盾时,我便采取了“团结融洽型”的教育方式:对于学生间的矛盾,首先引导他们进行自我批评,主动向对方承认自己的错误,进而教育他们宽容对方的过失,最终达到不计前嫌、和好如初的效果,营造出和谐的同学关系。

  一次,两名学生来找我,他们都阴沉着脸,看得出,他们正在闹矛盾。我心平气和地对他们说:“我了解你们的心情,但现在,你们要做的不是念着对方的错,惦记着自己吃的亏。重要的是应当好好想想自己做错了什么,学会‘自我批评’。”说到这里,我发现他们的脸色好看了许多,心情也放松了一些。“好吧,”我接着说道,“你们各自说说自己的错误,看谁说得全面、真实。”

  小曦小声说:“我不该说他的坏话……”

  听到小曦的话,小涛脸上露出一丝羞愧,轻声说:“我不该打她,也不该骂她……”

  “我也骂他了,也打了他一下……”小曦又补充了“两点”。

  “我还踢了她一脚,是我先动手打她的……黄老师,都是我的错……”小涛一脸真诚。

  “你们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主动承认错误,老师非常高兴。看来,你们已经学会了遇到矛盾时勇于自我批评。那么,对于同学之间的矛盾,该如何处理呢?现在,我给你们讲一个‘六尺巷’的故事,你们愿意听吗?”

  听故事?当然愿意!两人眼中不约而同地露出了喜悦的神情,暂时忘记了不开心。

  “安徽桐城有一个叫做‘六尺巷’的巷子。这条极平常的小巷却名扬古今,因为它流传着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故事说,清代,这里曾住着姓张和姓吴的两户人家。两家人因建围墙而争地皮。张姓人家有一人叫张英,他在京城做高官。于是,张家人便修书一封向张英求助。接到家书,张英随即修书一封,寄回老家。家人打开看时,只见信里题诗一首……”说到这里,我故意打住,问道:“你们觉得信里讲的会是什么意思?”

  小曦抢先说:“可能是要派人帮助自己的家人……”

  小涛说:“不对!张英是要家人不要争地皮了。”

  “小涛说得有道理!”我夸奖说,“诗中写道:‘千里修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听到这里,两人不约而同地愣住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读出了意外和感动。

  “听到这首诗,你们有什么感受呢?”我启发说。

  小曦说:“许多有权势的人依仗权势为家族争利,张英身为朝廷高官,却不像他们那样,反而教育他们相让,真让人敬佩!”

  小涛说:“张英不仅不依仗权势欺负乡里百姓,还让家人忍让邻居,太让人感动了!”

  “你们说得太好了!后来,张英的家人也深明大义,将围墙退让了三尺。”停了一下,我又启发说,“你们知道事情的结果吗?”

  “我知道!”——又是小曦!她迫不及待地说:“这个故事叫‘六尺巷’,我猜,邻居肯定会被张英的官德感动,将围墙也退让三尺,就形成了六尺巷。”小曦一脸自信。

  “真聪明!没错,从此以后,两家人不争不吵,和好如初。这条六尺巷成为互谅互让的美德的象征。”讲完故事,我充满期待地望着他们。

  “黄老师,我明白了,同学之间闹矛盾要互相忍让……”小曦低着头说道。

  小涛满脸羞愧:“我不应该和同学闹矛盾,我要向陈曦道歉。”说完,他真诚地向小曦深深地鞠了一躬,说道:“对不起!”小曦也感动地说:“对不起!”

  我微笑着说:“看到你们这么懂事,老师很欣慰!其实,同学之间总会出现些小摩擦,这时由于我们都不愿吃亏,互不相让,于是矛盾便会激化。如果我们互相尊重,相互忍让一下,一切都会和谐美好。正所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科学统计表明,在偌大的地球上,两人相遇的可能性是千分之一,成为朋友的可能性是两亿分之一。在茫茫人海中,我们都很庆幸能够有缘遇见,并成为师生,成为同学。我们要珍惜师生情、同学情啊!怎么能随随便便闹矛盾呢?”

听了我的话,两人的面魇烂笑如花。

 案例中,教师首先引导学生警醒,自我批评,各自“坦白”自己的错误,当“受伤者”听到 “伤害者”真诚认错时,心里一定会萌生许多感动,亦会自认错误。这种自我批评既教育了自己,又感动了对方,是化解矛盾的好方式。

    “团结融洽型”的教育方式目的不在处理事,更在于教育人。应该是值得所有班主任教师学习的一种艺术的工作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