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交流——一种不错的培训方式  

2009-05-29 20:17:50|  分类: 教育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交流——一种不错的培训方式

你一个苹果,我一个苹果,两人交换还只有一个苹果! 你一个思想,我一个思想,交换以后我们都有了两个思想(萧伯纳语)。强调的是思想交流的重要意义。我认为,教师培训也是这样。多一次交流就多一次经验的分享,多一次分享就会多一次智慧的碰撞,多一次碰撞就会加深一些相同理念的接纳与认同,抑或生成一种全新的教育智慧

宣化区新教师培训已进行两个月了,每周一次的理论讲座让教师们感觉受益匪浅。特别是第七次培训的名师经验介绍与交流,更是贴近教师们的日常教学工作与管理,让新教师们对教育工作的复杂性和教师成长的艰难历程有了一个更理性而深刻的认识。名师成长初期所遇到的困难也正是学员们当前所面临的困惑和不解,而她们克服困难勇于攀登的感人故事又使大家增强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坚定了克服困难的决心。

   培训的第八次课程还是交流,这次是让新教师来谈经验体会。主要想看看他们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是如何行动的,基于什么理念指导的,取得了什么效果、解决了什么问题、生成了什么观念等。目的是了解新教师在工作中是否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看看最近一阶段的培训对他们的教育工作是不是有具体的指导价值。

这次交流活动,发言教师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对什么是教育爱、教育爱的力量以及作为一名教师应承担的教育责任感等再一次对全体教师作了具体而深刻的阐述

十一中李霞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体会到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来自于把后进生转化之后而带来的喜悦。她没有反感一个本来很差的孩子,而是通过不断的关注和感化使一个学习和行为习惯都不是很好的学生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进而在教师的鼓励和信任下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老师新婚快乐”“您考过了吗”等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情问候,正是她热爱学生、师生和谐的自然回声。

河中陈丽娜老师的从教经历令人敬佩。作为一名科任教师她始终没有忘记一名教师应当承担的教育责任。以自己的职业敏感性与专业智慧引导家长与班主任教师沟通交流,多看孩子的优点,多表扬孩子,使家长扭转了对孩子的错误认识,父子关系更加和谐。她牢记培训教师的话,从不用侮辱性的语言与学生谈话,反而成了值得学生信赖的老师。

春光中学刘佳老师,抓住每一个帮助学生的机会,以对学生的信任为基础与学生沟通交流,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

新华路张巍老师认为所谓的主科、副科都是考试决定的,对学生来说是没有主副一说的认识,更是告诉每一个教师无论从事什么课程的教学都应该主动承担起教育学生的责任。

幸福东的张静是一位体育教师,然而在她的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的,她给每一个学生同样的表现机会,并以积极的评价引导,让学生对一名受排斥的孩子有了正确的认识,为孩子更好的融入集体,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二道巷马丽霞老师以自己的宽容来处理师生间即将产生的矛盾冲突,在所有学生面前树立了一个完美的教师形象。她在自己又累又渴的情况下,将仅剩的一杯水分给学生一半的感人事例更是在细微之处让学生体会到了教育爱的伟大。

东升路的高佳老师坚持以事业心、责任心与平常心从事教育工作,关心学生、赞美学生,以对学生的关爱,博得了学生的爱戴。

南关幼儿园的石婷婷老师是一个善于学习、善于观察、充满爱心的人,她用爱心、信心和耐心帮助一名幼儿克服了初入幼儿园的不适,赢得了家长的赞美,更博得了全体教师的崇敬与赞美。

通过交流发现,新教师们对如何上好一节课,如何促进自己的成长进步,如何处理师生矛盾等有了科学、清晰的认识和行为观念上的转变。

二中刘晓明教师通过参加省级信息技术优质课的评比观摩活动,认识到了自己距离一名优秀教师的距离还很远。通过观看自己的教学录相,他发现了自己的语言、教态中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录相反思应该是诊断与纠正教师不良教学行为习惯的好方法,类似的方法还有录音反思,这是教师有条件做到的,也是很方便做到的好的微格教学法。)

七中杜婷老师经历的事情告诉我们,新时代的教师要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从事教育工作,要以师生平等的态度与学生对话,如果“居高临下”,不注意和学生说话的方式方法,带来的可能就是教师的尴尬。

幸福东的张静老师体会到教师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的弱小一些(你们能陪我……?你们能帮我……?),把学生的角色变得强大一些,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参与意识,教学的效果自然不一般。

下八里的杨凡老师认识到了同事、师生关系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坚持让大多数人喜欢自己,做一个有底蕴的人,对教育失误多进行思考、也都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必要保证。

   新华路张巍老师没有接受“经验型”教师传授的“对看不惯的学生,要有事没事的找茬批评他”的说法,而是认识到了应以新理念为指导向优秀教师学习科学的管理方法。

鼓楼小学刘娟老师、滨河幼儿园的谢萤琦老师都认识到了教学是一个师生互动交流的过程,要重视学生的课堂教学参与度。

特别是谢萤琦老师介绍的质疑思维方法,提醒所有教师要多视角的看问题,多看孩子们的优点:没有哪个孩子天生是笨的,只是他没有能够表现出你需要的效果。告诉老师们不能用绝对的辱没性语言评价学生,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其优秀的一面。大北街王慧菊老师以“不要追求完美,只要学生有进步就可以”的思想从事教育工作,理性地认识自己的角色,对学生满怀期待,都是新时代倡导的教育理念。

滨河幼儿园的耿佳丽老师传承旧传统,创新新理念的认识让她能够做到以持之以恒的态度从事教育工作,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河中陈丽娜所言的“学生是教师的镜子”的说法也提醒大家要时刻注意师表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教师也要养成从学生的行为当中反思自己的行为习惯。

    这次活动总体是符合预期效果的,也证明交流确实是一种不错的培训方式。然而思想要想达到其交流的目的,发言的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一个认识,其次还要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的发言能给别人一个什么的启发。有一些教师可能是没有具体的体会,也可能是准备不足,还可能是没有正确理解此次活动的目的,读讲稿、表决心,没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思考和认识,不能不说是这次活动中的一种遗憾。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