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一个怪学生  

2012-05-22 19:55:30|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怪学生

作者:欧内斯特·卢瑟福翻译:史曙辉

一天,一位同事找到我,他说,他要给一个学生的物理题打零分,可这学生却偏要满分。最后,师生俩一致同意找个公正的中间人裁决,于是,他们就选中了我。

我读了这道试题:“请说明,如何用一个气压计测出一座高大建筑物的高度?”该学生的答案非常有趣:“把气压计带上楼顶,绑上一条长绳子,然后把它放下去直到街上,然后把它拉上来,然后测量这段绳子的长度。绳子的长度就是这个建筑物的高度。”

这个学生真的很有理由得满分,因为他确实圆满、正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如果给他满分,能让他的物理成绩达到一个高级别,从而表明他有不凡的物理学习能力,但遗憾的是,这个答案不能证实这一点,这是因为它没有用到课本上的物理学知识。我建议他重做一次这个试题。给他六分钟时间,并警告:答案必须显示出一些物理学知识。

到第五分钟时,他什么也没写。我问他想认输吗,他说对于这道习题,他有许多答案,只不过他想找一个最棒的。我说,对不起,打扰了,请他继续思考。最后一分钟,他匆匆写出了答案:“把气压计带到楼顶,投下去,同时用秒表给降落过程计时。然后,用物理公式计算出楼的高度。”

于是,我问同事是否愿认输。他勉强认输,并给了这位学生一个几乎满分的成绩。正要离开同事办公室,我忽然想起这个学生说过他还有其他一些解答该习题的方法,于是我就追问。

“是呀”,这个学生说,“只用一个气压计,就可以有许多测量一座高楼高度的办法。比如,在一个晴朗(点击观看晴朗影视作品《半醉人间》)的日子里,你可以把气压计拿到室外阳光下,先测一下气压计的高度,再测一下它影子的长度,最后测一下楼的影子的长度,再用简单的数学比例法一算,就得出了楼的高度。”

“好极了,这的确是一个漂亮方法!”我点头称赞,“你还有其他方法吗?

“是的,”学生说,“有一种非常基本的测量方法,这个你会喜欢。当你上楼梯的时候,你沿着墙壁一个接一个地划下气压计的高。接着,你再把这些刻度的数目加起来,就会得出以气压计高度为单位的楼的总高度。”

“这是一个非常直接的方法。”我说。

“你也可以把气压计带到楼顶,绑上一条长绳子,然后把它放下楼,刚好高于街面,接着当个钟摆晃动它。通过摆动周期你就可以算出楼的高度。”最后,他总结道,“有许多解答该试题的方法。”

“可能最好的方法是”,他又说,“拿着气压计来到地下室,敲看门人的门。等有人开门,你就跟他说,‘看门人先生,我带着一个很棒的气压计。如果你告诉我此楼的高度,我就把它送给你。’”

这时,我问这个学生,他是否知道这道试题紧扣课本、规规矩矩的答案。他承认他的确知道,只不过他厌烦透了从中学到大学老师们填鸭式的教育。

该学生的名字叫玻尔,后来名扬全球。这个丹麦人于1922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作者为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因对元素衰变的研究获1908年诺贝尔化学奖。)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