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学会独处 享受孤独  

2012-10-22 20:53:41|  分类: 论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会独处 享受孤独

 075100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教师进修学校  霍 庆

 

一位著名的西方哲学家认为:凡是有所成就的人都需要练习出一种忍受单调生活的能力。即忍受孤独的能力,品味孤独的能力。因为安静的生活是许多伟大人物的特征。一切伟大的成就也是在远离狂热的娱乐,通过专注与历久不懈的艰难工作而取得的。

复旦大学陈果老师也建议人们要学会“享受孤独”。她认为:“但凡真正的禅者、冥想者都是孤独的人。但孤独不等于寂寞。孤独是一种自成世界的独处,是一种完整的状态,它没有缺失的遗憾。”

西汉刘安在其《淮南子·主术训》也曾云:“是故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一名言深得诸葛亮认可,并将其引入《诫子书》。这一千古名句时刻提醒我们:只有平稳静谧心态,不为杂念所左右,独处静思反省,才有可能实现远大的目标。

教师朋友要想成就自己,同样需要学会独处,享受孤独。给自己一个自由放松、放空的空间,在独处慢慢品味生活,在孤独中细细地反思人生。工作和生活中如果大家都忙忙碌碌,也如肖川教授所言:就会忙的没了方向,如此则很可能会迷失自己。优秀的教师往往有自己的主见,其实就是有独立的意识和能力。一个人不能独处时,我们很难相信他能给人带来有益的帮助。

教师是学习的指导者,首先应该是一个不断学习的人。学习需要宁静的心境,需要沉稳的品质,需要从容平和的态度。“只有书香能致远”,阅读是教师学习的主要方式。美国作家戴维·福斯特·华莱士认为“阅读要求你孤独地坐在一个安静的房间里。”教师只有学会独处,享受孤独,才能静心阅读,遨游书海,丰润生命底色。

教师还应该是一位思考者。巴尔扎克说过:“一个能思考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教育名家李镇西也曾对教师思考作过精妙阐述:“对一个教师来说,推动其教育事业发展的应该有两个轮子,一个叫做情感,一个叫做思考。教育情感使他热爱孩子,忘我地工作,并从中体验到奉献的自豪;教育思考使他明确自己的教育方向,科学而理性地设计、实施自己的教育,同时,不断地总结、提炼、升华自己的教育实践。”思考应该成为教师的一种追求、一种素质,更应该成为一种境界。教师的思考应该是深度思考,而思考者的血管里往往需要流淌孤独的血液。

学会独处,做自己思想的主人,才能真正地为自己追求人生价值,而不是为了迎合他人而工作,才能更多地享受工作带来的独特的愉快体验;学会独处,坚持强烈的自律意识,才能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真正地为自己去学习,去不断强大自己的内心,去积极尝试改变自己,而不奢求改变他人;学会独处,具有独特的思维能力,才能和许多高尚的人对话和交流,才能让自己进入另一种生活,之后从另一种生活中走出来,体验一种甜美的、满足的感觉。

学会独处,言不苟合,行不苟容,不被周边的人和事所干扰,才能避免人云亦云,不知所措,才能别有见地,坚守自己独特的思考和思想,保持教师的尊严。

学会独处,谋虑深远,让自己的思想来指导行动,才能想在事前做在事前,才能不为事所累,做生命的主人。

学会独处,坚守纪律,才能平心静气地沿着自己认定的道路前行,才能执着于每一件事,集小功而大成,才能做成事,才能自己成就自己。

学会独处,静心反思,才能真正摒弃批评、报怨和借口,以反求诸己的人生态度对待人生,在知错改错中成长自己。

学会独处,韬光养晦,才能拒绝浮躁与盲目,才能让未来管理现在,编织和规划自己的幸福人生,在脚踏实地中铺就人生成功之路。

学会独处,宁神静气,特立独行,才能避免恐惧和焦灼,才能心境沉着、专心致志,才能厚积薄发、有所作为。

学会独处,人涉昂否,才有机会和自己的灵魂进行交流,才能理清自己的思绪,避免在浮华中迷失自己。

学会独处,让自己拥有一份宁静,才能另辟蹊径,主动寻求另外一种充实的生活。

学生独处,真正地远离孤寂和无聊,才能提高心理免疫力,享受孤独带给自己的独特心理体验。

独处属于真正的思想和精神富有而又自由的人。独处更多的是独处者能够主动意识到自身的不足,进而努力去提升自己,所以是关爱自己的表现。喜欢独处的人,自律意识很强,往往更能够成为时间的主人,协调好工作、学习和文体娱乐的关系,过一种有规律的生活。他们习惯于通过独处来适当放松自己,但绝不会无度地放纵自己。所以,独处不是离群索居,而是一种特有的休闲方式。独处的人并不寂寞,反而更容易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学习的榜样,请教的良师。

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教育须有信仰,没有信仰不成其为教育,而只是教学而已。有信仰才会去追求,才会做一个有思想的教育人。”教师只有学会独处,享受孤独,才能真正沉淀出属于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育风格,成为有思想的教育者。“坐冷板凳,做真学问”,让我们一起孤独的静起来,坐下来,潜进去,坚守教书育人的思想灵魂,去培养文化的巨人。

 

此文已公开发表于《湖北教育·新班主任》2012年第5期,邮发代号38-907,刊号:ISSN1003-4390;CN42-1033/G4

  评论这张
 
阅读(10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