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利用特殊的日子拉近师生心理距离  

2013-01-31 15:22:35|  分类: 智慧教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利用特殊的日子拉近师生心理距离

李迪

老子曰:“三十辐为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文章本义是:三十根辐条汇集到一根毂的孔洞中,有了车毂中空的地方,才有车的作用。糅合陶土做成器皿,有了器皿中空的地方,才有器皿的作用。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内的空虚部分,才有房屋的作用,所以,有,给人便利;无,发挥了它的作用……这段话就很巧妙地说明“有”和“无”的辩证关系。一个碗或茶盅中间是空的,可正是那空的部分起了碗或茶盅的作用;房子里面是空的,可正是因为里面是空的,才起了房子的作用,如果房子是实的,人怎么住进去呢?但是,现实生活中,一般人只注意实有的东西及其作用,而忽略了虚空的东西及其作用。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我们总是等学生出了问题后,才找他们谈话,学生这时防范心理增强,沟通效果自然不佳。若利用平时的玩笑、游戏,令师生息息相通,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自然有一种影响,当学生违犯纪律后,老师的言行劝说必将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里的游戏、玩笑,便起了老子所说的“无”的作用了。

  所以,我认为,一些节假日往往就是我们利用“无”的最好时机,这一说法估计能和许多富有激情的老师达成共识。比如,我们利用节假日或学生生日,举行一个小型的庆祝仪式,让班级像一个家庭一样温馨,师生情义自然就加深了。以上的案例就是我利用特殊日子,和谐师生感情的。如此做法看似占用了学生的时间,其实如同“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一般,能丰富学生的生活,并培养学生的情趣,增进师生的情谊。

案例1:七窍通透

  元旦和哥哥在一起闲聊,谈到小时候家里穷,每逢过生日,没有蛋糕,妈妈便给我们煮鸡蛋吃。一来鸡蛋物美价廉,二来取意为“咬灾”……

  最后哥哥感叹:“现在的孩子是不稀罕吃煮鸡蛋了!也没有了以前的情趣。”

  我笑道:“我现在还给学生过生日的。”

  哥哥:“你怎么给她们过?”

  “送一枚鸡蛋啊!”

  侄儿正喝水,一下子笑得要岔气:“她们怎么会喜欢吃?”

  我不高兴了:“怎么会不喜欢呢?”

  出生在省城的侄子哪里知道,我的学生多来自农村,在仲秋之夜,还曾经八个同学分一个月饼呢!每次回想到这些,感动之余,我会问自己:她们是在分一个月饼吗?不!她们分明是在分享一个美丽的心情啊!

  何况,就算她们出生在富裕的家庭罢,老师送的鸡蛋也不是平常的蛋啊!我的许多学生在初中学习不好,行为习惯差,可能倍受冷落,我的祝福,她们不会不在乎的。

  多年来,学生一进校门,我都会详细记录下她们的生日。到了那一天,我会一大早起床,亲自为她们煮下一枚鸡蛋,放进保鲜袋里,拿到学校。在早读课上,由我亲自送到过生日的学生手中,并弹琴伴奏,同学们一起为她唱《生日快乐》歌。每到这时候,全班同学都会兴奋得两眼放光,大家心里共有一个美好的心愿,班级凝聚力就在那一刻加强了。而过生日的同学,一般都会将鸡蛋把玩一天,才恋恋不舍地吃掉。以前有一个家在郑州市的同学,拿到我送的鸡蛋,回家兴奋地对家长说:“我们老师可喜欢我了!还记得我的生日呢!看!老师送我的鸡蛋!!”其实,据她的家长说,她在家里是从来都不吃鸡蛋的。

  今天,我们班俊丽生日,也是2006年我们班第一个同学过生日,今天的鸡蛋我打算用另一种方式送出去了。

  将鸡蛋捂在厚厚的羽绒服下,分明是怀着一颗滚烫的、祝福的心,冒着一路严寒来到学校,鸡蛋还是热呼呼的,班里却已经一团喜气了:十六岁的女孩子,是多么容易高兴起来啊!

  唱完《生日快乐》歌,我在讲台上把鸡蛋拿出来,动手砸蛋。同学们忙喊:“老师,别砸!”我说:“我的手是干净的!”

  俊丽:“让我自己来吧!我还想玩一会儿呢!”

  我说:“这一次不行了!因为我刚刚听说:过生日吃鸡蛋的时候,一定要让长辈在鸡蛋上扎透七个洞。这样你就会‘七窍通透’,会很聪明的!”

  学生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一个个惊奇得不得了。我边剥鸡蛋边说:“我也是第一次听说。以前,我过生日,妈妈也经常煮蛋给我吃的,可是从没扎过洞。我还奇怪呢!这么多年来,我怎么这么不聪明,原来我过生日吃的都是没打眼儿的蛋,整个一‘笨蛋’啊!”学生嘻嘻哈哈笑起来。我把牙签从面巾纸里解开,很专注地开始打眼儿,一边自言自语:“每个洞都要打通啊!可千万不能有一个扎不透!”

  俊丽在一旁天真地问:“一个扎不透就怎么了?”

  我强忍住笑,很认真地看着她说:“那就一窍不通了!”

  俊丽和同学们忍不住仰天大笑,笑声中,我把鸡蛋送到了俊丽手中。

  就凭一枚小小的鸡蛋,我相信自己和俊丽的心一定贴得更近了。

  就凭同学们这一场大笑,我相信大家今天一定会心情愉快的。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