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转)撰写文章时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2013-02-19 21:12:56|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撰写文章时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班主任》杂志编辑部主任 杨丙涛

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一讲《撰写文章时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因为准备时间太过仓促,不周之处请大家见谅。

一、明确目的,提高针对性

我这里想讲的“撰写文章”不是指大家日常的教育叙事和工作日志,而是大家在写好教育叙事和工作日志的基础上为了某种目的而撰写的文章,比如投稿、论文评奖、评优评先等。不同用途的文章要求不一样,写法也不一样,经常有老师把自己的工作总结改都不改就拿去投稿,这样的文章是不可能被采用的;也有的老师直接拿在某某地方获过奖的文章拿去投稿,并给编辑部打电话说我都在哪儿哪儿获二等奖了,你怎么不给我发表,其实也是没搞清楚评奖与投稿对文章的要求。

很多老师工作做得很好,但因为不会写或全用一个路子写,导致能得奖的得不了奖,本来能发表的发表不了。这里我简要跟大家介绍一下这几种用途的文章在撰写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一)投稿

1.了解所投刊物的用稿范围和主要栏目

您在投稿之前,一定要了解这个刊物的选稿范围。如果您写了一篇关于教学方面的文章,却投给了《班主任》,或者写了一篇班主任工作的文章,却投给了《语文报》,就算文章写得再好,也不可能被采用。比如我们《班主任》杂志,顾名思义,它的用稿范围是与班主任工作有关的稿件,或者可以扩大一点,是与德育工作有关的,并且主要限定在班级范围内。经常有一些老师把关于语文、数学、物理教学的方法、教案投给本刊,有些我觉得写的还比较不错,但我们只能爱莫能助了,因为他们选错了对象。

其次要了解一个刊物的主要栏目,这主要是为了了解刊物的选稿思路和选题方向。

比如,《班主任》的主要栏目有:

“封面人物”(这是我刊与教育部基教司合作开展的公益活动,主要刊登优秀班主任的成长历程和理念、经验总结,要求参加教师曾荣获地市级以上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工作理念具有引领性,有创新性的工作方法,工作成效卓越,工作经验、理念和方法具有推广价值,在班主任科研、经验总结和推广等方面有创造性成果,如果工作理念和做法非常好,条件也可适当放宽。特别需要声明的是,“封面人物”是一项完全公益性的活动,从未向参评老师收取过任何费用,刊登的文章和封面照片也完全免费,且有比较优厚的稿酬)

“理论与实践”(主要刊登对班主任理论引领的文章)、

“特别关注”(针对热点事件的研讨,主要通过约稿方式组稿)、

“我该怎么办”(品牌栏目,针对班主任工作的难点进行研讨,每期一个话题,非常受广大班主任欢迎,用稿面比较广,每期有几十位老师的案例或观点发表。即使发表不了,参与讨论就有赠刊)、

“工作笔谈”(针对班主任工作中的综合性问题或对某一个点的深度探索)、

“班级发展与管理”

“学生教育与转化”

“心理健康教育”

“班队活动”

“家校合作”

“教书育人”(针对课堂育人,主要指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有意识地对学生品德、心理及各种成长中的问题进行引导)

“工作艺术”(用巧妙的工作方法解决困难的教育问题并获得较好效果)

“反思与成长”(班主任对自身工作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的反思总结,强调故事性)

“教育随笔”(对教育工作、教育理念等的感悟、对您有启发的小故事等)

“教育多棱镜”(对教育中有争议的问题的探讨或对热点教育问题提出不同于他人的精彩观点)

“我心目中的好班主任”(可以写您的班主任、您身边的班主任,也可以组织学生、家长写他们心目中的好班主任)

“班级文化之窗”(班级爆笑语录、班歌、班旗、班徽、班主任寄语等班级文化的展示窗口)

“互动平台”(刊登学用《班主任》的感悟、体会、经验,以及对《班主任》刊登过的文章的争鸣、讨论)

了解了一个刊物的主要栏目和栏目对文章的要求,写稿时才能具有针对性,提高中稿率。

2.了解编辑的选稿原则和思路,了解具体每个刊物有没有什么特殊要求

编辑选稿的一般原则

①鲜明的时代感。比如:文章体现教育教学新的进展,特别是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在实践中总结的新经验、探索的新策略等,文章发表后能得到较大面积的共享;文章展示的是教育教学中的困惑,文章发表后能使大家共同面对新的问题,或引发更为深入的思考。

②材料真实、质朴、独特。材料反映的是作者的亲历,包括作者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尝试、思想上受到的触动等,不是道听途说、随意编造或抄袭,不是空洞的理论性认识。对别人的先进经验的转述,要有结合自己实践的感悟。体现具有个性化的实践或学习所得,实践过程能经得起考证和推敲。

③观点个性而不偏激。文章要体现作者个性化的尝试或是个性化的认识,但也要符合主流的教育教学思想。读者一般认为刊物发表的文章带有导向性,如果文章本身观点偏激,会在读者中引起认识混乱。可以有争鸣性的观点,但要符合基本教育规律。

④结论不夸大。人的发展是综合因素所致,其中有主因,也有次因,但不会是单因。文章在下结论时应客观,不自我夸大。举一个很多老师都会犯的错误,比如,在讲到对一个学生的转化时,前面把学生描述的一无是处,然后经过自己的转化,学生变的一点毛病都没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甚至很快从倒数第几变成了前几名。这种夸大其词的描述会让编辑觉得你的做法也不可信,就算本来是真实的。描述学生问题时要客观,哪个学生也不可能一无是处,只要列出其主要问题即可,教育措施也要有针对性,针对这些主要问题,最后学生的变化也要客观,有进步即可,不要肆意夸大学生的进步。甚至有时您采取了很多措施但结果是失败的,也可以写下来投稿,因为别人也可从您的做法中汲取教训。

⑤文体符合栏目需要。比如理论类的文章内容要严谨,实践类的文章要突出主要问题、主要思考和主要做法,内容要简洁,随笔类的文章文风要比较灵活,文字上要进行一定的雕琢。

《班主任》稿件的选编要求概括起来是“深、新、活、实”四个字。

“深”是指文章要有理论深度,有内涵,从字里行间可以体现出作者的思想深度;

“新”是指文章紧跟时代的步伐,见别人所未见,想别人所未想,问题新、视角新、方法新,至少在内容、形式、方法、思想等方面有一点新意;

“活” 指文章的风格、表述方式比较灵活,不能过于死板。

“实”是指文章内容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贴近问题,能给其他教师以帮助和启发。

不是每篇文章都要体现上述所有特点,但至少要符合一两条。

当然,最重要的是您的经验有推广价值,别的老师读了以后能从您的文章中受到启发,所以,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常识就不要写了投稿。比如很多老师写班主任工作要爱心、耐心、热心等几个心,除非您对这些内容有新的不同于他人的理解,那就不要拿来投稿,因为这些其他老师都知道,所有刊物都不会采用。

3.关注刊物征稿信息

有些刊物为了某些专题会定期征稿,或者新开一个栏目也会因为缺稿而主动征稿,如果您及时捕捉这些信息,并有针对性地投稿,被录取的机会会大很多。

4.最后,提示一个最重要的注意事项

您在投稿之前先仔细阅读您想投的刊物所刊登的文章,了解这些文章的写作思路,就可以参考这些文章的路子去写,因为刊登的文章最能体现刊物的选稿思路。另外,您也可以征询身边老师的主要困惑(包括您自己的)和他们阅读刊物的感受,把您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和好的做法写下来,投给我们,因为所有刊物都是给特定的阅读对象看的,所以读者的需要就是刊物的需要。

二、写文章应注意的问题

1.选题:最重要的是“新”

要与时代发展同步:网络、手机

前两年热播《士兵突击》,就有人写《像史今那样做班主任》,后来流行开心农场,就有人写《偷菜中的教子学问》,近来微博成为热门话题,就有人写《正视学生微博控心理》。这样的选题一下子就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即使内容稍有欠缺,编辑也愿意进行指导。

紧跟国家政策和当前大家关注的热点:

比如大地震后的安全教育、《班主任工作规定》出台后的大讨论、“三好学生”评选中的问题、性教育等。

提出新问题、引入新概念:

比如:“家长义工”“家长委员会”,再比如以发达国家的一些做法观照中国教育

对新生事物的审慎的反思:

比如校信通、微博等

“新瓶装旧酒”和“旧瓶装新酒”:

对老话题的新包装、对旧观点的新角度、新看法

工作中的永不过时的难点:

班级卫生管理、班干部选拔、个别生教育、家校合作等

我简要举几个班主任最近发表的文章的例子,让大家看看,写文章选题不一定要重大,不一定多么有意义。

小问题也可以写好

例:《赞美不等于夸大其词》《爱是一种智慧》

?    可以写自己在班级工作中好的做法

例:《保持卫生优胜的9条秘诀》《5法赢得科任教师心》

?    可以写从工作中得到的感悟

例:《别给孩子承受不起的爱》《教育因等待而美丽》

2.如何写文章

1)题目要能涵盖文章的内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求新、求美,最好能一下子抓住读者的眼球。

论文题目更要求严谨,文题必须保持一致。切记题目是为内容服务的。

例:“堂老压”变形记(吸引眼球、主题鲜明)

如何当好初中班主任、班主任要有5个心(大而不当)

立足爱心  营造和谐(空且文不对题)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知所云)

2)内容集中

紧密围绕选题和题目去写,不要东拉西扯,反而冲淡主题,给审稿人(编辑和评审专家)留下不良印象。

前两年收到一篇稿子《1+1=90》,全文共9500字,内容包括“掌握家长的大体情况”“每周一信”(1400,最后被编辑选中)“班级博客,我们的网络家园”“共同分享我们的语文课 ”“家访,回来吧!”“微笑,是我们最美的名片”“一点感受”。

说实话,这样的文章就算有好的内容也很容易被编辑遗漏。比如我们杂志社就有一个“捡漏”机制,即安排专人从初筛编辑没选中的稿子中再筛选一遍,就是因为有的老师稿子里零碎太多,最有价值的内容被淹没了,编辑审稿时很容易遗漏。

3   开门见山,直入主题

如果不是严谨的科研报告和科研论文,尽量不要引述太多与主题没有直接关系的背景资料。

?    例:《家校合作,共同育人

?    开头:“科学发展观告诉我们,教育以育人为本,应为学生提供适合其个性发展需要的教育……”这样的大帽子一出,编辑就不爱往下看了。因为与主题完全无关。

?    4)文章要有思想,要体现自己独特的思考,而不是对已经发生的事件的简单描述。

.要精雕细琢,既要重内容也要重形式,外在美和内在美要统一。

起个好题目很重要,但内容写得好更重要。题目不好编辑可以帮忙想,内容不好就没办法了。

写案例的注意事项:

1. 把解决问题的步骤说清楚;

2. 把每一步骤之后学生的变化,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还有哪些不足,自己的想法写清楚;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并做好反思和记录,工作做得好了,写得多了,好文章自然就出来了。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