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成为优秀教师  

2013-03-30 11:08:00|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雷夫演讲实录: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成为优秀教师

 
     你好!哈罗!

     非常感谢大家!

     我叫雷夫,我一会儿有一些东西会给老师们说起,在我讲述的时候,请大家不要鼓掌。其实,非常著名确实一件好事,我曾获准受到总统接见,这挺好的;我也曾受到英国女王接见也挺好。但是在这一切之外,只有一件让我非常自豪,那就是历经三十年之后我仍然是一名教师,这是我最自豪兴奋的事情。

   在座各位,请新教师举手。嗯,我将会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如果你是新教师,我会告诉你,你在未来岁月里会有一些非常难过的日子。在这些日子里你尽了很大的力,心里依然很难受。因为学生不听你的,学生也不理解你,你回到家里会很难过,以至于你想:我不是好老师!但实际上,你并不是坏老师。请大家一定记住,做教师是非常困难的工作。我现在在世界上享受盛誉,但我依然有很难过的时候。好教师,就是能够克服困难岁月活过来的老师。今天我站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我做过的事情。我希望大家听我说了之后,能够受到启示,让你的课堂变得更好。

我的学校霍伯特小学是一所公立学校,这所小学在加利福利亚洛杉矶市,那个学校不是一所好学校。中国有一些我见过的好得难以让人置信的学校。但我的学校非常普通。我的教室里经常漏雨,我所有的学生都没讲英语,英语都不是他们的第一语言;他们家里贫穷,很多孩子都有很严重的家庭问题。我学校所在社区经常发生犯罪事件,发生枪击案,晚上孩子们入睡的时候,经常听到街上的枪击声。我这些孩子们很多十五岁就离开学校不上学了,没有人能够上大学。我三十年前来到这所小学,感到这种事情太可怕了。我就想找到改变这种情况的方法。我教的这些孩子们,实际上是很聪明的,挺有能力的。我不像有的老师那样,只让学生做作业,在教了孩子之后毕业时给孩子说再见,然后另一批孩子又来,再以失败告终。

今天我的学生都进入了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就读。我发现的第一个重要现象,就是当孩子行为不好时,我们不可能教给他们什么。许多老师试图控制他们,大喊大叫,甚至体罚什么的,但是我不喜欢谁朝着我大吵大叫,那我所得到的教学第一条定律就是,如果我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我必须成为那样的人。我希望他们举止优雅,我也必须非常优雅,每时每刻,即使我想对他们发火的时候,也必须非常优雅,即使他们气得我想扔他们到窗外,我也必须保持优雅。我想让孩子们努力,我自己就必须成为我孩子从没见过的那么努力工作的人。那我总是第一个到校的老师,也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的人。我还意识到其他老师们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太多,而我的课堂我说的很少,我给孩子们树立了一个榜样。还有另一个定律,他们所学的所有东西都是和他们自己有关的,而不是为了老师。很多孩子做事都是为了老师的,试图取悦老师,比如美术课上,孩子们画完一个作品,总会说老师你说我画的怎么样?如果这种事情发生,我就对孩子说,我怎么想一点不重要,关键是你自己怎么想,这是你的美术作品。这是你自己的故事,而不是老看着老师有有什么感想。我的孩子们努力的唯一原因,是他们自己愿意学习。我不在教室里,他们依然努力学习。比如说今天,在我的学校里,是假期,但是我班的孩子依然回到学校去,整个学校空无一人,但孩子们还是到学校去,很高兴,孩子们对我经常说笑话已经感到厌倦了,对我讲的一些故事也厌倦了,他们有更多的事自己去做,那孩子们也想自己在那里做点什么。还有一个事情,使我的班如此的与众不同,其他班老师的主要目的,就是一边边复习,应对期末考试。而我对期末考试一点都不关心,那些考试没有任何意义,因为那些问题因为没有问过最重要的问题,那些个考试也无法测试出学生能够自己作出决定,那些考试也无法测试出孩子们是否能与周围人合作,是否会使用金钱。在我的班里教孩子们一生都有用的技能。如果我们要做一个好老师,真正的考试是十年之后孩子们在干什么。今天因为我没有带孩子到现场来,所以我就放映一段我和孩子们的小影片。这个影片里的学生现在已经是成年人了,他们从就读的大学回来接受采访。这样的评价方式,比学期末的考试成绩有效多了。大家在影片中还会看到,影片全是关于学生的,而不是老师的。我在班上不得不教所有学科:数学、文学、科学、历史、音乐、体育,但是我特别想强调的,我并不是教特定的学科,而是我在教学生;不是某一个学科多么重要,而是孩子们是重要的。请大家看的时候,聚焦在孩子们身上。

(播放视频)

视频反映的是雷夫和学生的生活,上课,表演,游学……

有一个片段是,主持人问雷夫:你的年收入是42000美元。为什么不换个工作?雷夫笑着回答说:“你今天已经看到了,我现在干的工作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了,我没有必要换工作。”

学生评价雷夫是“英雄”,“是他看到了我的潜能,让我努力学习。”

雷夫说:我没有必要获得最高赞誉,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赞誉应该给学生。

他说: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我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

……

 

人们经常会很好奇地问我,你怎么能让你的学生如此努力学呢?如果大家看到在学校一个孩子正在做数学题,问他:“你干嘛呀?你为什么做数学题呢?”大家会想这个孩子会怎么说呢?也许会说:“我不得不做。”或者说因为老师让我做,也许他会说中午有考试,或者说如果不这样做妈妈会杀了我。但如果你问我班上的学生,他们会有不同的回答。其中有一种可能会说,我学会了这种技能,我的生活会变得更好。我的所有学科教学都是源于同一个指向,即让孩子们明确地知道,我们到底在学哪些技能?在学习音乐的时候,我就会问学生,我们为什么要学这样技能呢?孩子们会说,如果学音乐,会学到更加专注,会学到更好地倾听别人,会学到如何改正错误,如果我一直能倾听别人,我的生活会更好。如果我能学会随时修正错误,生活就会更好;如果学会专注,生活就会更好。这时候我就会说,请大家告诉我一项需要专注的工作。我会问孩子:“你去看牙齿的时候,你会不会去找根本不专注的医生呢?敢不敢做根本不专注的司机的车呢?”孩子们当然不愿意。我问,你们是不是觉得专注很重要呢?孩子们说,很重要。于是我们就开始上课。然后孩子们就会很努力地学习,因为他们理解了专注非常重要。那我的所有的学科,都是关于真正的生活里所需要的真正的技能的。

比如我举个例子,班上所有的学生,都有一项任务要做,有的负责清扫教室,有些孩子帮我订正作业,有些孩子去倒垃圾,每人都负责一项工作,每项工作都会付给他钱,每月一结账。我不会告诉他你去干某项工作吧!我的校长也不会给我说你要履行你的职责,因为我不来工作,就没有人给我付工资。我的班里,连孩子坐座位,也得付钱租。如果他们没有挣到足够的租椅子的钱,就只能坐到地板上。当然,这种事从来没发生过。为什么呢?因为在我的班里,孩子们有很多机会挣到钱。有的孩子挣得钱非常多,能够买下所有座位出租然后收租金。我的孩子毕业后,有的上大学后,有同学们不会处理经济问题,经常手里没钱花,但我的学生说这种事从来不会在他们身上发生。他们知道如何处理金钱,因为他们在我的教室里就学会如何处理金钱了。这些其实就是一种更好的考试方式。而这种技能他们一生都能受用。

我现在给大家展示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在我年轻时,我是一个非常差的历史老师。我会告诉孩子们打开书本,把重要的年代记住,记住书本上重要人物,然后写在另一张纸上,其实这根本就不是历史。当我成为更好的老师之后才知道,历史必须植根于学生心中的,永驻孩子们心间。就像你们的孔子,总是告诉人们要反省,不要老担心外面的规则,要经常想象内心的规则。我让孩子们交谈历史,他们对历史的观点如何,有时候孩子们也会和我争论。我告诉大家一个非常有趣的事。很多年前,有人邀请我们去华盛顿特区做一场表演,最高法官们观看,当时我的孩子们面对的大厅很大,孩子们面对的九位观众,是九位大法官,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大的挑战。有一个男孩是背诵一封信。那封信的作者是一个士兵,战争要开始前这个士兵写的信,是给妻子的情书,这封情书太动人,是大家见到的最动人的情书,但那个妻子从来没得到这封信,因为士兵第二天就死了。在我的教室里,我们无数次排练阅读这封信,当然我们的排练总是非常好。大家一会看到的,这个男孩跟以往不一样,他决定改变什么。大家要注意,他读信中途呼吸都发生变化。当时的观众都被这个男孩的表演震动了。表演后,人们对我说,雷夫,你真是一个天才!其实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呢?那个孩子表演时,我站在会场最后面,但当孩子们信任你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做出改变的时候,当孩子们能够自主他们的教育的时候,令人惊奇的事就会发生。大家看看吧!

(播放视频。视频中,雷夫的学生在表演朗诵,一个男孩在背诵一封感人的信。中途,他一边读一边流泪,的确非常感人。)

刚才大家看到的朗读的那个男孩已经大学毕业,就读的大学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后来成为一名历史老师。让孩子们能够感动的时候,这一切都可能发生的。现在我给大家分享我班能够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

我们作为教师,经常不得不遵守各种规则,学校的体制会告诉我们应该这样做,应该读这些书,这些数学题必须这样做,那你在教室里必须按特定方式布置教室,但我根本就没有遵从这些规则。在你的教室里,最重要是你自己。因为那些在过去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的人,其实并不是像你那样关心你的孩子,他们根本没有能够叫我班上的孩子,他们对自己言说的东西经常一无所知,他们也经常告诉我校长说怎么做。我的校长其实非常好,实际上让那些人去管理学校也比不上我的校长。

请问自己,有没有一项爱好是你一生愿意去做的?也许是跳舞,烹饪,园艺……我觉得,如果你喜欢园艺,你就应该抽一点时间和孩子去做园艺,尽管你是数学老师,放学后也可以和孩子做一点园艺。如果你喜欢跑步,放学后你可以和孩子一起跑。当孩子们看到你对这件事如此投入,就会受到感染。因为这事情是你发自内心愿意干的,因此和孩子分享,你们的关系会更加亲密。他们这时候就不会惧怕老师,会信任你。那这样的事发生后,在你其他的课堂上也会倾听你。比如我喜欢莎士比亚,我还非常喜欢摇滚乐,我房间里放摇滚乐声音很大,你的耳朵会被震聋。三十年前我就决定教孩子们莎士比亚和摇滚乐,当时人们都认为我疯了,说孩子们不可能懂得莎士比亚,那是不可能的事,孩子们也没学过音乐,孩子们也不可能学会摇滚乐,他们建议我不要尝试这件事。所有人,每一个人都告诉我不要做,但我却做了。现在,三十年后的今天,当我的孩子们表演莎士比亚戏剧的时候,人们从世界各地四面八方赶来到我教室里,看我的孩子们表演莎士比亚,这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会存在。我的孩子们把握语言的能力简直让人惊叹。他们甚至比专业演员都好。那些音乐非常难以弹奏,但一会大家会看到孩子们弹奏很多种类的乐器。其实我的学校里根本就没有音乐课。孩子们所有的乐器都是我教的,他们如此投入,以至于表演时把衣服都脱了,而且是在观众面前,他们都不在乎。你会看到他们如此投入,快乐如此多。请大家看的时候,想想,能够达到这种好的程度,得付出多少努力?我想没有人能够比得上我的孩子们努力,他们不是为了我,是为了自己。

关于艺术,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很多人邀请我们去大剧场演出,但我们不接受,我们总是在教室里表演。请大家记住,我们是作为团队而工作的,我们学习如何在大庭广众下说话,我们做得非常用功,而在大剧院表演对形成这种技能没有帮助,只会让你出名成功,而我的学生根本不关系能够成名,只关心自己。你们在视频里会看到非常好的灯光效果,那都是孩子们自己做的,所有的东西都是孩子们一手做的,而我就站在教室最后面观看。大家看孩子们表演莎士比亚戏剧时,一定要注意孩子们弹奏的乐器,但一年前他们什么都不会弹奏。

(播放视频,孩子们在教室里快乐的表演着……)

希望大家看到孩子们做这些的时候是多么快乐。现在我就请问大家,你打算在你班上做什么你喜欢的?也许我的话会伤害某些人。我说就是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让自己成为我想让孩子成为的人。比如在这样的会场,你是不是倾听演讲的人呢?或者你是否在和同桌小声说话?当你期望孩子们认真听你的上课的时候,孩子小声说话,你肯定要惩罚他的,所以如果你不让孩子们跟同桌说话,你自己就不应在这样的场合跟同桌说话,他们知道你是怎样的人,每时每刻都在观察你。人们都说我的孩子礼貌,因为我每时每刻都礼貌。我觉得作为教师,自己做不到,就不能要求学生去做。这是跟孔子学到的。在我的班,我每时每刻都给孩子树立榜样。今天上午结束演讲时,我要读一封信,我希望有非常勇敢地老师,没有过难过的老师,请举手?经过努力却没有改变学生的老师,请举手?谢谢大家很诚实。请大家注意,当你感到你并没有改变谁的时候,其实有的事情已经改变了。有时候你已经改变了一些事,尽管你还不知道。有的时候,孩子们并不是没有听你的,看起来他们没听,但实际上孩子们在听的。你交给孩子的东西,已经深入学生心理,也许五年后才能够显现出来。我曾收到一封女孩的信,她叫珍妮。她在我班里时,我没有感到她在倾听我。许多孩子和我亲昵,但珍妮却不和我说话,从不和我打招呼。但八年之后,她上大学了,她入读的大学非常有名,那所大学要求入学者写童年成长的文章,这女孩也从没告诉我她写过这封信,但那大学给我打来电话,说世界上每个老师都应该听听珍妮写了什么?她写的是关于56好教室里的童年生活。

这封信是这样的——

当我回首我童年岁月的时候,我就想起了如此可怕的艰难的岁月,我的学校的孩子根本不会说英语,甚至也有老师也不会英语,几乎每周都有警察造访学习,看到某个孩子受到强奸了,有的父母因虐待孩子被捕……但五年级我走进56号教室,所有的一切都改变了。教室里外面的世界消失了,不再有战斗,不再有饥饿。取而代之的是,我开始上音乐课,弹奏吉他,学莎士比亚,我再不害怕,我很快乐。56号教室是我的家。我的同学,就是我的亲人。我所有的成长都是在56号教室里完成的,是我成为现在的我的原因,即使在外面的世界有这么多可怕的事情发生,尽管有着一切不如意,但所有问题都可以在56号得到解决。当我家里有问题,我总是回到56号教室。即使到今天,我仍然需要找到一个没有愤怒的地方,没有仇恨的地方,一个只有幸福和欢乐的地方。我知道我仍然会回到56号教室。

当我们回到教室里的时候,应该让孩子感到安全。我们可以对学生很严厉,对他们要求很多,但是请记住,一定不要让恐惧占据你的教室。这样,我们的学生就会成长为非常特别的人!非常感谢大家创造了一间让我感到非常安全的教室!

(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评论这张
 
阅读(56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