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快马比慢  

2014-03-31 20:18:03|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快马比慢

        1174年,成吉思汗的父亲统治的部落,打了一个胜仗,夺回大片领地和许多牲口。为了庆祝胜利,特意安排一场赛马,优胜者的标准不同往常,最后到终点的马才能得奖。

快马比慢 - 暖阳 - 霍庆的博客

 

  一句话,比马慢。

  骑手们想方设法,一个比一个慢,过了好一阵,跑在最前面的马,才行进到赛程的十分之一。眼看夕阳不等人,比赛又难以结束,大家有点耐不住。

  成吉思汗的父亲有些后悔,自己不该别出心裁搞这种赛马,但是,话已出口,金口难改。

  怎样尽快结束这场僵局呢?成吉思汗的父亲想了一会儿,下令道:“谁有办法尽快结束比赛,给予重赏。但是,不能改变原定的优胜条件,跑得慢的马才是胜者。”

  众人绞尽脑汁,仍然想不出一个万全之策。

  这时,年仅12岁的成吉思汗,跑到赛马队伍面前,在每一个骑手面前如此这般,进行一番新的安排,然后厉声发出号令:“跑。”

  只见骑手们争先恐后地纵马向终点狂奔。

  很快,比赛结束了,跑得最慢的马依然是胜者。

  原来,成吉思汗让骑手们相互调换坐骑,甲骑乙的马,乙骑丙的马,丙骑丁的马……这样一来,每个骑手都希望自己骑的别人的马,跑得最快,不能得奖,使自己的马落在最后,从而取胜。这样一来,打破了众骑手踯躅不前的僵局。

  用比马慢的办法,没能把最慢的马选出来,反其道而行之,用比马快的办法,轻而易举地将最慢的马选出来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