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不加抱怨地接受自己  

2014-04-07 17:54:08|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加抱怨地接受自己

自爱,就是根据你的意愿将自己作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而予以接受;接受,则意味着毫无抱怨。思维健全的人从不抱怨,尤其不会抱怨石头太硬、天太阴、冰太凉等等。接受意味着不加抱怨,精神愉快则意味着不抱怨那些自己不能及的事情。缺乏自我依靠的人常常从抱怨、牢骚中求得慰籍。向别人诉说你不喜欢自己的地方,只能使你继续对自己不满,因为别人对此几乎总是无能为力的,至多只能加以否认,可你又不会相信他们的话。向别人抱怨是无济于事的,同样,让别人无休止地倾诉自我怜悯和痛苦也无助于任何人。要结束这一无益而讨厌的行为,只消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你为什么要给我讲这些?”或者“我能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吗?”你要是向自己提出这些问题,就会认识到,你的抱怨是非常荒唐可笑的,是在浪费时间,而你本可以用这些时间来进行自发活动,比如默声自我赞扬,或帮助别人实现其愿望。

世界上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抱怨无外乎两种:一是告诉别人你很累,而是告诉别人你觉得身体不大舒服。如果你觉得累,你可以选择其他方式来解除疲劳,但向一个普通人——且不说心爱的人——抱怨则无异于损害他人,而且这也不会使你感到好受一些。同样的逻辑推理也适用于“身体不舒服”的抱怨。

请注意,这里所指的并不是这样一种情况:当别人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帮助你时,你向他们倾诉自己的不快。我们所不赞成的,是你在别人除忍受抱怨外无能为力时发牢骚。你如果真正致力于自爱,那么当你遇到痛苦或不快时,你就会自己想办法从中解脱,而不是依赖别人来分担你的烦恼。

抱怨自己是一种无益的行为,这样做会妨碍你真正地生活、促使你产生自我怜悯并妨碍你努力给他人以爱并接受他人之爱。此外,这种行为还使你难于改进你与他人的感情关系,不利于你扩大社会交往。尽管抱怨行为会使你得到别人的注意,但这种注意将明显地给你的幸福罩上一层阴影。

如果要不加抱怨地接受自己,就必须懂得,自爱和抱怨两种行为是互相排斥的。如果你真爱自己,那你就毫无理由向那些无力帮助你的人发出抱怨。如果你在自己(或别人的)身上发现你所不喜欢的东西,你可以积极地采取必要措施来改正,而不应抱怨。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