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给孩子合脚的教育  

2014-06-30 21:21:07|  分类: 论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孩子合脚的教育

075100  河北省宣化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        

256100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南鲁山镇中心小学    刘艳艳

不知道是不是和这样特殊的孩子有特别的缘分,在新学校接任这个班后,就遇他:红红的脸蛋上,每天挂着好久没清洗的灰迹和木讷的表情。一双大大的眼睛,呆滞涣散,即使在和人对话时,头也总是习惯性地偏向一边。他的名字叫阿茂。

刚入学时,他还可以张开嘴跟着老师读几句书,也可以在练习本上写下歪歪扭扭的“2”,这也是他唯一会写的字,似乎他的脑子里容不下一点书本的知识。我试图让他学点东西,但最后发现确实无能为力,渐渐地就放弃了。

放弃这个孩子的学习却让我心里一直忐忑不安,有一天晚上,我梦到了阿茂是我的孩子,面对他的迟钝,我急得无以言语。半夜惊醒,很久没能入眠,如果他是我的孩子呢?我怎么办?难道真的就不管他了?梦里的焦急和揪心,真切地让我窒息,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梦像一块石头重重地压在了我心头,让我不能呼吸。于是,我又一次试图让他学点东西,但看到他面对我的讲解所表现出来的恐惧和紧张呆板的表情,我只好摇摇头第二次放弃了他。

孩子依然在班级中默默地存在,每天他坐在教室里几乎不参与任何学习活动,却又不得不坐着在那儿,目无表情地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不知道这样的日子对他来说是不是一种煎熬。我没能给他任何学业上的帮助,每每看到他背着书包按时到校离校上课跑操时那听话但略显笨拙的样子,我的心头都有些颤巍巍的疼痛。

有一次,我听门卫大爷说阿茂喜欢帮别人做些体力活,于是一个念头从我的头脑闪出,不是说教育学生要哪壶开了提哪壶吗?我何不让他充分发挥一下自己的特长呢?于是从那天起,我便瞅机会让他从课堂上走出去,去给伙房的王老师打下手,帮卫门的地大爷值班儿,帮后勤的老师浇浇花草……渐渐地他呆坐在教室的时间少了但脸上的笑容却多了。看到每天空着时候多的他的座位,我也只是确认他来学校了,然后就放心了他一天的行踪。

一次学校在周末安装电子白板,把碍事的小学生行为守则取下来了,周一来到教室,我发现守则还在下面,就试图把它重新装上,却发现安装起来很困难,只能作罢。午自习,我正帮几个孩子订正作业。他没有作声,悄悄地走过去,三下五除二地便安上了,让我不得不佩服他。“阿茂,你真厉害,我费了好大劲没安上,你几下就装上了,帮了老师的一个大忙,谢谢你啊!”他不好意思的点了下头。过了几天,学校里每班发了一把大锁,要求班主任不用白板时便锁住,,我拿到锁却发现黑板有一块闭合不了,试了很久无果,只能作罢。刚回到办公室不久,纭宁便兴奋地拿着钥匙来告诉我:“老师,阿茂已经把白板锁住了。”“是吗?他可真厉害,我锁了半天都没锁上。”于是,利用班会时间,我在全班同学面前,特意和孩子们说起来了这两件事情,一时间阿茂成了我们班孩子崇拜的“偶像”。看着他脸上羞赧的笑容,我感到欣慰和满足,相信这样的孩子以后也会生活的很好!

印度哲学家奥修说:当鞋合脚时,脚就被忘记了,给不同孩子提供适合其个性的教育,让孩子不至于感受到“硌脚”的痛苦,甚至感受不到自己在接受教育,那么教育就是很自然的了。也许在别人的眼里,我是不负责任的教师。但是,我自己心里清楚,这样的孩子,与其让他整天的坐在教室里一事无成,还不如走出教室发挥自己的特长做些事情,毕竟教育不仅仅是学课本知识。像阿茂这样学习课本知识有明显困难的孩子,让他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仅可以锻炼他的动手和交往能力,同时,还可以让他体会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这表面看来不负责任的教育也许对他来说便是最好的教育了。至少,这样的教育不是一双硌脚的鞋,能够给孩子们足够的心理安全感,更不会以敬业为名对孩子造成心灵上的伤害。

阿茂的故事时刻不在提醒我:作为老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要忘记为了“脚”的舒适而适时适宜地去调整“鞋”的大小。


给孩子合脚的教育 - 暖阳 - 霍庆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