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空白是最大的对手  

2015-04-12 11:34:41|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写了《走出迷网》,谈及自己二十多岁时,因为挫折沉迷网咖九个月,再花了九年走出对游戏依赖的故事后,我常常会接到家长来信,问我孩子沉迷网络与在线游戏,该怎么办?

  比如,不久前我接到一位母亲的信,她的孩子就读高中,曾有整整一个月没去上学,她知道孩子在逃避,一回到家就关进房里上网打游戏,但好说歹说,怎么劝都没有用,她问我怎么办?类似的信我接过不只一封。

  我很坦白的告诉来信者,这中间并不存在一种叫作“公式”的东西,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我写出我的故事,与其说是给沉迷者看,不如说是给沉迷者的亲人们看。因为我知道,许多沉迷其中的人,并不是不知道自己在沉迷,也不是不知道沉迷是不对的,但这样的“知道”,能不能成为拉他自己离开迷网漩涡的绳索?

  这世界,最强大的对手从来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他们无法对抗自己的沉迷,我知道,因为我也曾有过一模一样的心情。

 

  所以,我希望我的亲身故事,可以成为一座桥梁,让沉迷者的家人能一窥沉迷者的内心世界,至少认识这个内心世界、了解这个内心世界,至于能不能真正的帮上一把,则因人因事因时而异。

  但如果,要我简单的说一个最重要的切入点,去思考如何帮助沉迷者。我想,我会这么说:在这个难题中,最大对手其实不是“沉迷”,而是“空白”。

  因为会沉迷网络、沉迷游戏的人,就是心中有空白,只单单把沉迷推出去是没有用的,如果空白还在,沉迷会再度滑回去。必须把那空白填实,沉迷才没有空间可以回去。

  厘清这点后,最重要的功课相对清楚一些:找到“填空物”是非常重要的,这填空物可能是一份工作、一段感情、一种兴趣、一个目标、一种信仰,也可能是以上事物的综合体。

  也因此,执着于要沉迷者不沉迷,也许可以治标,但治本之道还是填实沉迷者心中的空白,协助他们找到新的喜好、新的寄托、新的奋斗方向。

  但要做到这一点,也很不容易。

  总之,走出沉迷,未必存在速成的路径,要有心理准备,那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家人们要有长期抗战的心理准备。(摘编自台湾联合报 作者:罗智强)

空白是最大的对手 - 暖阳 - 霍庆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