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我的2015这一年  

2016-01-02 19:54:04|  分类: 工作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2015这一年

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教师进修学校    

QQ1065909981  电话:13315305810

2015这一年短暂的似乎只有一个季节,一个月,一个星期。在这家令人新奇的特殊门店里还没有逛够、逛完,甚至还没来得及小憩片刻,他就打烊了。望着身后时光老人毫不客气的逐客令和断然拉下的卷帘门,总觉有些冷酷、留恋和不甘。时光总是这样无情,容不得我们等待、观望和犹豫。如再不抓紧时间将2015这一年自己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做些梳理、小结和反思,就又会在惰性中白白耗费了2016新生活之初元。

 

我的2015这一年 - 暖阳 - 霍庆的博客

 

2015年工作

单位主要工作:

2015这一年,针对科室人员变化情况,对每位员工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重新划分,确立AB岗并提出了更加细致的服务学校的工作要求。完成了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组织完成宣化区第六期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工作,并为培训班学员作《班主任工作新理念》及《主动沟通,建构和谐的家校关系》专题讲座;完成2015省培及国培项目学员遴选推荐工作;完成市级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年度考核工作;完成2015国培远程培训项目学员学习码下发及注册指导工作;完成2015国培项目参训学员河北教师培训信息系统上报工作;完成第四届市区骨干班主任评选及推荐上报工作;完成市区师德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评选及推荐上报工作;完成河北省第六届师论坛征文宣传发动上报工作;完成省教育厅特级教师调查问卷信息采集工作;完成省骨干教师区级评审及推荐上报工作;完成省骨干教师、学科名师、特级教师信息上报工作;协助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完成“送培到县”视频资料补录工作;完成国培计划——2014河北省幼儿教师“送培到县”培训项目后期总结及学员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协助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完成2014年国培回访及2015小学语文、体育、思品及幼儿教师培训需求前期调研工作;协助局办公室进行宣化区十三五教育规划文稿修改工作;完成未参加校长岗位培训中小学校长参加市干训中心第23期校长岗位培训信息上报工作;参加教育局团委组织的机关干部“庆五四、助申奥”长跑比赛活动;参加宣化区第六届班主任素质大赛颁奖活动;参加2015年高考卷库值班工作;服务大北街办事处迎申冬奥考察组到张实地考察环境整治工作;担任国培项目2015——河北省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初中音乐工作坊坊主,认真完成作业批发、简报及日志发送工作。

基层学校工作:

2015这一年,根据教育局安排,到基层学校服务锻炼,有了更多深入课堂,服务学校和教师的机会。

上半年到新华路小学下基层,先后参加了新华路小学联片教研“六环节读赏式阅读教学模式”研讨交流活动;参加学校迎接局教研室教学评估工作资料整理及迎检汇报工作;为新华路小学教师作《开个高效家长会》培训讲座;为新华路小学及拱极楼幼儿园老师作《用心做教师》专题培训;协助教务处进行日常服务管理工作。

下半年到车站街小学下基层,全程参加车站街小学教学质量月青年教师作课交流活动,对每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现场点评。受学校委托于活动结束后作《今天你站在哪里并不重要》活动总结暨专题培训讲座。

 

2015读书

2015这一年,自己仍然坚持将读书作为提升自己专业素养的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通过读书与古今伟人名家对话交流,汲取他们的思想精华,强化并提升自己对教育工作的认识,重新建构自己的教育理念。在读书的同时,坚持做到“有读必有摘,有摘抄必分享,有认同必写作”的成长理念,完成了这几年自己给自己制定的每年写完一个摘抄本的目标任务。

但今年的读书较前几年相比,还是懈怠了不少,史籍类书籍读的多,(中华书局阎崇年历史书系《明亡清兴六十年》〈清朝皇帝列传〉《古都北京》《中国都市生活史》《康熙大帝》《正说清朝十二帝》,还有《明朝那些事》等);修行类书籍读得多(〈人生是一场修行/高金国著〉,〈修行即修心/罗俊英著,〈活出人生的精彩/史志敏著,〈优秀教师的九堂必修课/高万祥著〉等);期刊杂志读的多(《特别关注》〈演讲与口才〉〈读者文摘〉每期必读);因孩子班主任介绍和要求,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书也读了几本(《陪孩子走过初中三年》等)。由于没有主动购买高质量的书籍,所以经典、精华的书籍读的少。为了不让这一年虚度,在这一年的最后一个月,硬是啃下了苏霍姆林斯基的《帕夫雷什中学》一书,算是给自己的一个安慰。

2015年写作

2015这一年,自己仍然坚持通过教育写作来反思教育实践、升华教育行为。共有30多篇文章在报刊杂志公开发表,或在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征文活动中获奖,总数与去年相当。其中四川教育报刊社《教育导报》1篇,北京《中国教师报》1篇,北京《语言文字报》1篇,重庆《今日教育?幼教金刊》1篇,《今日教育》1篇,重庆《师资建设》1篇,《重庆与世界?教师发展》1篇,北京《考试》1篇,山西《教学与管理·小学版》2篇,黑龙江《教书育人?校长参考》2篇,吉林《学前教育新视野》1篇,北京《班主任》1篇,广东《中小学德育》1篇,山东《教育文摘》1篇,河北《河北教育·德育版》1篇,河南《教育时报?课改导刊》1篇,吉林《青年教师》3篇,山西《德育报》4篇,湖北《湖北教育·大家教育周刊》3篇,福建省《新教师》发微言一则。在河北省第五届中小学教师师德论坛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在2015年张家口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论坛征文评比中获一等奖。

2015这一年,创作出了几篇自己认为比较满意,而又被老师们认可的《游戏是最好的管理》〉《我的心愿你帮我实现》《开会的传统不能丢》《精心打理师生情感账户》《在共同体中成长》《师德是一场修行》《自觉戴上紧箍咒》《我和他们不一样》等高质量文章。

2015这一年,完成了自己的第三部书稿《为师是一场修行》的整理工作,期待能在16年初与老师们见面。

2015年科研

2015这一年,本人主持的张家口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课题,经过三年的研究顺利结题,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荣获2015年张家口市教育科研成果壹等奖;参与研究的河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基于学校的小学教师培训的研究》省级课题,在接受省规划办专家有关课题研究过程及成果的现场答辩咨询后,也于本年度顺利结题。

2015年辐射

2015这一年,虽然自己工作繁忙,但在帮助和带动青年教师成长中还是做到了不分生疏远近,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这一年,分别为山东、贵州、重庆、江苏、河北、河南、甘肃等省份及本市、区的三十余位老师逐字逐句修改文章,帮助大家提升写作质量。同时我还将自己感觉有推荐价值的文章发送到相关杂志,使得许多教师的文章得以公开发表并挣得了稿费,更使得她们看到了自己潜在的能量,找回了专业发展的自信。

2015这一年,先后推荐河北冀永琴老师、河南王莉老师、霍松梅老师上稿《德育报》班主任之星,浙江邱惠萍、甘肃周文梅老师也有望在2016年上报;推荐贵州张福敏老师在《青年教师》杂志封二作名师宣传;帮助修改推荐重庆周小琴老师、山东崔玉凤老师、河北白月霞老师文章在《德育报》公开发表;修改并推荐河北张北县张万民老师,宣化区王美霞老师、郭淑岚老师、冀永琴老师、王惠平老师、樊晓霞老师的文章分别在《河北教育·德育》《教学与管理·小学版》《教书育人·校长参考》《幼儿教育》《新教师》杂志公开发表;同时帮助修改并推荐二十余位评职称需要论文的一线老师的文章在中国知网收录期刊发。

2015这一年,通过写作结识并与多家报刊杂志的编辑老师加深了友谊,承蒙《德育报》《中小学德育》《河北教育》《教书育人·校长参考》编辑好友的信任与重托,协助征集初审或直接推荐全国各地教师优质文章给相关教育期刊编辑审核,为许多一线教师发表文章开辟了更加快捷的绿色通道。

2015年传播

2015这一年,应鼓楼小学和胜利路小学共同邀请为两校教师了《有效沟通,构建和谐的家校关系》的师德讲座;应宣化区相国庙街小学、宣化三中、胜利路幼儿园邀请为学校教师作《用心做教师》及《人生是一场修行》教师专业成长专题讲座。应胜利路小学邀请为该校教师作《主题班会的设计与组织实施》培训讲座;应宣化七中邀请连续两日参加宣化七中以“习惯与规范”为主题的班会作课评优活动,课后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并针对普遍问题进行专题指导;应宣化区教育局思政科邀请为全区中小学德育主任及骨干班主任教师作《主题班会的设计与组织实施》专题培训,有效地推动并提升了班会活动在本区域的广泛开展和活动质量。

2015这一年,除服务本区学校教师外,还多次到市内其他县区与广大一线干部教师进行了大面积交流。先后应怀来县教师进修学校邀请,两度赴怀来县分别为该县骨干教师及新招聘老师培训班学员做以《用心做教师》为主题的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和以《自觉戴上紧箍咒》为主题的新上岗教师岗前师德培训;应邀为崇礼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作《享受教育享受人生》专题培训;应宣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邀请,分别为该县特岗教师及后备干部作〈班主任工作新理念〉与〈学校管理与干部素养》专题培训;受市教育局师教科委托,为张家口市第五期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班联系国内知名班主任田丽霞、王莉、张玉芝老师到张授课,并为该培训班学员作〈班主任工作新理念〉专题讲座。

2015这一年,参加了全国班主任成长研究会组织的江苏徐州“2015全国教师育人能力提升与职业幸福高峰论坛”,并对展示教师作现场点评;由全国班主任成长研究会郑立平老师推荐,与广东深圳道弘教育公司合作,分别赴河南驻马店八中、河南信阳信钢学校、江苏淮海技师学院、东湖县枫叶国际学校及浙江乐清县外国语学校作《自觉戴上紧箍咒》〈教师阳光心态〉《打造卓越教师团队》及《用心做教育》等有关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与专业成长及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由国内多省好友推荐或受邀分别赴江苏郑集高级中学、河南林州市直九小、河南安阳师范学院为学校教师及“国培计划2015——河南省小学语文教师脱产置换培训班”学员作《用心做教师》及《语文教师专业素养》专题培训。

2015年生活

游学:读书是学习,写作是学习,旅游同样是学习。2015这一年,自己和家人一同去游学,到湖南韶山参观毛泽东故居,给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到湖南长沙潇湘八景之一的橘子洲头参观巨型毛泽东青年雕像;观赏张家界、杨家界、袁家界的神奇美景,近探天门洞的鬼斧神工,体验玻璃栈道的步步惊险;漫步凤凰古城与芙蓉镇的石板街,接受大湘西历史文化的习染;穿越武陵山脉腹地到达创造了世界十大奇迹的矮寨大桥;穿行在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号称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上,欣赏百里坝头的如画风景,体验宁静辽远的草原风情。2015年,我在外出讲学期间,还到江苏徐州汉文化景区、河南林州红旗渠景区参观考察,了解楚汉历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

通过游历实地体验,增长见识,是休闲生活,也是很好的学习方式和过程。自己小时候形成的知识定势一直让我错误地认为,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是长江。今年外出授课,从河南驻马店到信阳,才从当地人不同的饮食习惯中得知秦岭、淮河一线才是我国南方北方真正的分界线。而在由河南信阳转赴江苏徐州的时候,由于时间不是十分充裕,我发现北上方向已经买不到有座的火车票,无奈之下只好让道弘公司的业务员来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没想到他们安排我先南下到武汉,然后从武汉北上到徐州,就很好发解决了这个问题。看来,学会突破思维定势的影响,及时转换思维视角,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呀。

访友:在武汉换乘歇脚之际,我还特意造访了《湖北教育·新班主任》编辑部的朋友们,感谢王玉梅主编和肖凡编辑的设宴款待,让我们在愉快的交流中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晚餐时光。

健身:2015这一年,自己坚持每日1小时,来回8公里的慢跑健身活动。每日40分钟跑步,20分钟上肢运动,通过臂膀、肩部环绕,扩胸运动、手掌点按、倒行等动作活动筋骨,也很好地预防了颈椎病的发生。2015这一年,自己的慢跑晨练真正做到了三个不停歇:严寒的冬季不停歇,出门在外不停歇,雾霾袭扰不停歇。不只是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项活动来考验自己的意志力,让自己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

2015年收获

凡事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心思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2015年,经教育厅评审,本人入选河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省级培训专家团队成员被市教育局评为2014年张家口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被北京创新育人文化传播公司和全国班主任成长研究会聘请为“特聘专家”;非常顺利地通过了四个科目的考试,拿到了驾驶证。

2016年展望

        2015年的最后一天,应宣化区新兴街小学王美霞校长邀请,与新小40名教师朋友们一起联欢,在欢声笑语中辞旧岁,迎新年。活动结束时,校方邀请我给老师们发表新年祝福,我就节目单中“当幸福来敲门”这句话启发大家思考:当幸福来敲门之时,我们只有打开心灵之门,主动去拥抱幸福,将幸福热情地迎娶到家,才能享受一生的幸福。否则,我们可能因听不到幸福的招唤直接将幸福拒之门外,或与幸福仅有一声对话或一面之交的缘份,最终与翩然而至的幸福擦肩而过。为此,我勉励大家,应当以更加昂扬的心态对待生活,牢记“坚持”和“节制”这两个词。坚持去做对自己、与他人有意义的事,适当节制自己的不良的嗜好,保持乐观向上的处世心态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去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2015年,我感谢朋友、同事和家人的支持与欣赏,2016年,我将不变初心,继续努力奋斗去实现自身的价值,成长自己,帮助他人,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让全国更多的教师朋友们因我的点燃,而对生活和自己从事的工作充满十足的信心和更加美好的希望。

  ,网名暖阳,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导主任,高级教师。全国班主任成长研究会核心骨干成员,品味书香推介会课程开发首席专家,河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省级培训专家团队成员。河北省省级骨干教师、河北省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吉林省《青年教师》杂志封面名师推介人物,《德育报》名师在线、案例评析栏目特约作者。国内外多所院校教师专业成长顾问,应邀在全国各地做有关教师专业成长、师德教育、班主任工作、教育写作及信息技术专题讲座数百场。有近三百余篇教育教学及家庭教育论文在《班主任》《中国德育》《教学与管理》等全国知名报刊杂志公开发表,出版有《用心做教师》《做最好的幼儿家长》两部教育著作。)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