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剃须者免费喝酒  

2016-05-03 15:56:14|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剃须者免费喝酒

倪西赟 《 生命时报 》( 2016年03月01日 第 23 版)

  十八世纪初,欧陆大国纷纷兴起,而俄国却发展迟滞。为了改变落后局面,彼得大帝不得不去欧洲学习。一年后,彼得大帝归来,决心实行改革让国家走向富强之路。

  从哪个方面改起呢?彼得大帝冥思苦想以后,决定从最难除去的顽疾——人们日常生活习惯上进行改革。改革的第一项就是要学习外国人的优雅。他认为胡子是没用的,也是野蛮的象征,所以号召全国所有男子不留胡子。为了保证实施效果,他以身作则,先剪掉了自己的胡子,并在大臣们来拜见他时把几位亲信重臣的胡子也剪了下来。被剪掉胡子的重臣心疼不已,因为胡子在俄国被认为是“上帝赐予的装饰品”,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彼得大帝还下令,不剃胡须者每人每年最少交30卢布。但改革实行了很久,效果并不明显。

  一天,彼得大帝正在渴闷酒,一位大臣求见。他问大臣:“为什么国人都不支持改革呢?改革不仅为国家好,也是为个人好。”大臣答道:“陛下,你的改革没打动人心啊。”“怎么样才能打动人心?”,“让个人感觉到好才行。”“如何让个人感觉到好?”他问。“赏他们酒喝啊!”“真是妙计。”他恍然大悟。于是,彼得大帝下令:“剃须者免费喝酒。”对嗜酒如命的俄国人来说,这着实是一种难以抵挡的诱惑。此令一出,全国男性皆大欢喜,一时间,俄国的男人几乎都剃了须。

  让一件事顺利地实施和完成,往往不是以身作则,也不是强制执行。让他们自己感觉到的好,才是最有效的武器。▲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