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不公平(名人轶事)  

2016-09-27 15:49:24|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公平(名人轶事)
陈亦权 《 生命时报 》( 2016年09月27日 第 23 版)

  墨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年少时期,曾跟随鲁国的史明学习。

  史明的弟子很多,不过墨子是他最得意的弟子,按理说应该受到老师更多的优待,可史明对墨子却很少有好脸色,他常常责备墨子,有时候只是因为一点很小的事情做不好就严厉地批评,可是别的弟子做错事情,哪怕犯的错比墨子要严重,史明也往往不当一回事,有时候甚至一笑了之。

  一次,墨子因为写错了几个字就被史明训斥了一番,可是别人犯了同样的错,史明并没批评,这让墨子非常不舒服,他站起来说:“老师,为什么同样的错误,你批评我就特别厉害呢?我觉得这样很不公平!”

  史明看了他一眼,把他叫到屋外问:“假设有这样两个任务,一个是去太行山,一个是在家里拉磨,你觉得分别让良驹和毛驴做什么好?”

  “这还用问吗?当然是骑良驹去太行山,让毛驴在家里拉磨呀!”墨子回答说,“因为良驹跑得快跑得远,而毛驴没有那么好的力气,就只能在家里拉磨了!”

  史明点点头又问:“那么奔赴太行山的良驹和在家拉磨的毛驴比起来,你觉得谁挨的鞭子会更多?”

  “当然是良驹,毛驴拉磨只要慢慢走就行了,而良驹因为要赶速度,就会经常挨鞭子。”墨子说。

  史明听后,笑着问道:“那么你应该明白我常常责骂你的原因了?”

  墨子这才恍然大悟,从此再也不因为老师的批评甚至是责骂而暗暗生气,而是好好反思自己的过错,更加努力地投入学习。后来,他终于成了著名思想家,创立墨家学说。▲

  评论这张
 
阅读(17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