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好人生属于好主人  

2016-10-02 20:59:42|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人生属于好主人

文∕王月冰

多年前,在老师家中,我见过一个很有意思的人。

他也是老师的学生,和我们一样去看望老师。可是,他就像主人一样,给我们泡茶、张罗饭菜。吃完饭后,他还给年长者准备洗脸水。

好人生属于好主人 - 暖阳 - 霍庆的博客

 我们以为他和老师有特殊亲密的关系,老师却说,他是我们的学长,毕业几年了,在北京工作,一直很少联系,这是第一次回来看望他。

看着我们疑惑的眼神,老师笑着说:“这孩子到哪都像个主人,好像天生有种责任感。”

老师还告诉我们,这位学长从小没有父亲,家里条件不好,高中毕业后考了个普通的大学,毕业后竟然成功应聘北京一家名企。

“应该是他这种‘主人翁精神’帮了他。”老师若有所思。

后来我去北京工作,主动找了这位学长。那时他租住在一个破旧的房子里,我去看他时,他正忙着装修房子,从二手市场淘了些旧家具改装,买来油漆自己刷墙。

我说:“租的房子你还这么认真装修呀?”

学长看着我说:“我住在这里,至少现在是房子的主人,我当然要把它打扮得漂亮些。”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我渐渐发现,学长不只是出租屋的“主人”,还是其他很多地方的“主人”——坐公交车,他会捡起别人丢在地上的纸屑;走在路上看到塞车,他会跑过去指挥车辆,维持秩序;办公楼的电梯出了故障,他会主动报修……在公司,他更是“主人”。公司的一切事物似乎都与他有关,连会议桌上垫布的线头太明显,他也会认真地剪掉;在外面看到凡是能与公司扯上关系的信息,他都会详细记录下来。有一次,我和他在公司附近一家饭店吃饭,突然风雨大作,他居然丢下饭碗跑到公司楼下,只为了看一下公司的窗户是否关好了。

我说:“你又不是公司的老板,不必这么着急上心呀。”

他说:“这可不行,我在这儿工作,就是这儿的主人呀!”

后来,我离开北京回到家乡,再也没见过这位学长。上周我去老师家,和老师提起他。老师自豪地告诉我,学长现在已是那家公司的副总了,还拥有公司不小的股份。我点头称赞,心想:他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公司主人了。

一个周末,我去一家单位办事,一个女孩正在办公室里独自忙碌。我问她:“周末给老板加班,很郁闷吧?”

我以为接下来会听到一通牢骚,没想到她一边给我办事一边说:“我靠这份工作吃饭,加班是为了把工作做好,以便得到更多的薪水。我是给老板做事,但归根结底,还是给自己做事。”

听了这番话,我由衷欣赏这个女孩。

再次见到这个女孩时,她已是部门主管。

同事小双的公公生病了,小姑子在国外出差一时回不来,其他家人又太忙,只好由她负责照顾公公。每天中午休息时,她急忙往医院赶,非常辛苦。

有同事替小双不平:“凭什么你要付出这么多,小姑子却只管自己的事业?”

小双微笑,坦然地说:“哪是无私呀,我这也是为了我自己。你想啊,我把公公照顾好了,老公开心,小姑子感激,公公也感谢,一大家子感激我,和和睦睦,其乐融融,我生活在其中,自然也觉得幸福。如果为了这点事和家人闹矛盾,家里鸡犬不宁,我自己不也难过吗?”

难怪小双的婚姻美满幸福,原来她一直用这样的理论指导自己。

人生繁琐,做客人,还是做主人,均在一念之间。观念不同,做事的心情与效率就大相径庭。庭院的美好风景,属于把庭院当成自家的主人;反之,如果面对一切都把自己当成路人,则会索然无味。一件事情,落到了你手中,你便是它的主人;善待之,就会有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