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班主任这样说话更暖心  

2018-03-22 16:19:39|  分类: 论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主任这样说话更暖心

2018-02-27 16:32教师/班主任/沟通

俗话说:一句话说得人笑,一句话说得人跳。同样意思的话,用不一样的方式表达,效果可能会完全不同。班主任在处理学生问题的过程中,如果不注意选择语言及语言表达方式,很容易对学生造成伤害。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一定要掌握说话的技巧——

不说明知故问的疑问句,要说明确指示的陈述句

马上要上课了,有个学生还在玩手机,教师质问他:“你在做什么?”这个性格本来就不温顺的学生不仅不收好手机,还大声回答:“玩手机。”教师更生气了,说:“那你就不要上课了,去教室外面玩吧,玩够了再回来!”学生当场站起来,负气而走。

教师用疑问的发问方式,无形中给学生制造了无礼的机会。教师为了捍卫自己的面子及威严,往往会对学生采取更为严厉的批评和责罚,这样就使得师生关系逐渐恶化。

其实,教师完全可以这样说:“现在开始上课了,请大家把与课堂学习无关的用品收起来。”教师直截了当地提出明确的要求,就可以避免师生之间出现类似矛盾。

还有教师习惯用反问的语气与学生说话:“难道你没听见吗”“你以为别人的眼睛都瞎了吗”“你以为我没有听见吗”……汉语中的反问句往往是“以反问语气表达肯定”,反问的同时还表达了说话者的情感态度,甚至带有一些不良情绪,这无形中会“伤人伤己”。

对教师而言,最好的说话方法之一就是使用陈述句,直接要求学生做什么、不做什么,而不是通过疑问或反问指责他们做错了什么,或者埋怨他们没有做什么。

不说基于问题框架的质问句,要说基于期待的询问句

一个学生上课迟到了,教师问:你为什么迟到?

坐公交上学的学生这样回答:老师,公共汽车半路坏了。

骑自行车上学的学生这样回答:老师,我的自行车链子掉了。

走路上学的学生这样回答:老师,今天我的闹钟没有响。

……

无论学生如何回答,我相信,许多教师听了都不会满意,总觉得学生是在为自己的问题找借口。因为教师使用的是基于问题框架的问话,这就给有效沟通和师生和谐关系的建构设下了障碍。

其实,教师可以用基于期待框架的方式进行沟通。比如,“从脸上的汗可以看出你没有说假话,很诚实。明天你还会迟到吗?”“再也不迟到了!”学生一定会这样回答,而师生也皆大欢喜。

基于期待框架的沟通,师生双方都能看到一种美好的期待,沟通自然就会顺畅许多。

不说伤害学生自尊的话,多说表达关心的话

一个学生课上不愿意回答问题,教师非常生气,命令学生站起来说明原因。这个学生的同桌向教师解释:“老师,她的亲人去世了。”教师听到后还有些生气:“亲人去世那也得学习吧,要不怎么对得起亲人?”

教师只关注自己所教授的数学课程,而没有对学生的人性化关怀,这无疑是令人伤心之举。如果教师能够表达自己对学生的关心,与学生同频共振,那可以这样说:亲人去世的确是一件令人悲伤的事情,这位同学,老师希望你能打起精神,以优良的学习状态和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亲人对你的关爱,好不好?

有效沟通的前提是使对方感到被尊重。教师从关心学生的角度说话,这样的沟通才有可能是温暖的,也是学生愿意听到的,就不会让师生因此产生矛盾。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一个需要教师耐心掌握各种专业技巧的过程。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多掌握一些策略、方法和技巧,才能让师生的沟通更加顺畅,师生的关系更加融洽。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教师进修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28日第11版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