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教师不妨多上一些反思课  

2008-12-26 16:11:01|  分类: 论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不妨上一些反思课

反思是教师成长的一剂良方,反思自己,反思别人的教育行为可能会成为教师专业成长道路上的必然环节。然而教师心目中坚守的错误教学观或教学行为习惯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质的飞跃的。笔者认为,当前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倡导的课前反思、课中反思以及课后反思其实都只是处于认识问题阶段。反思的目的不是为了认识问题,它的关键意义在于通过反思要解决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发生的教学失误、教学错误或不当教育教学行为,最终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所以仅有认识没有行为跟进的反思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反思。

通过教学反思,教师要能够通过自身、同伴以及教育教学理论去剖析并认识自己在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问题的方法措施并付诸于实施。所以说,教育工作中仅有反思是远远不够的,当前需要的是积极认同与努力改变。

没有改变的教学行为充其量是一种教学经历。只有在教学行为与教学结果之间建立联系,并从自己的教学经历中获得新的知识与技能并改进自己的教学时,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反思。作为一线教师,在工作中要多一些触动心灵的真切反思,少一些不及痛痒的泛泛之谈,只有自己的教学行为通过反思了发生明显的改变,并保证不再重复类似错误的时候,教师才算真正积累了教学经验,才能可能获得自主的成长与进步。

由此笔者建议,教师不妨多上一些反思课,尝试不同的教育方法与措施,看看究竟哪种方法是最科学有效的,是最受学生喜爱并最易让学生接受的。由此通过不同的教学实践检验而获得的经验才是最为宝贵的。

首先,不妨开展一些类似“头脑轰炸”的讨论或辩论。针对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当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行为开展讨论、辩论,通过强烈的刺激帮助教师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增强解决问题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激发教师积极尝试、积极改变的主体愿望。

其次,不妨写一些反思教案。根据自己教学当中遇到的问题,教师不妨想想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是属于教学思想观念问题,还是教学方法问题,抑或是教学习惯问题。根据问题的不同性质,设计解决问题的详细方案,针对不同问题确定各自的改进方法以及补救措施。

其三,不妨上一些反思课。教学工作的特殊性在于他的工作对象是具有不同情感态度、思维水平、认识水平的活生生的人,很难再有相同的问题情境供教师去反思实践。教师设计的教学行为改进方案可能会由于学生的认识水平、情感态度及参与积极性的变化而变化,它需要每一位教师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工作。所以反思课只要求更好,不求最好。

运动技能给人留下的记忆是最深刻的。笔者以上提出的三点认识,旨在通过反馈认论、改写教案、重新上课这样类似“微格”的具体操作,给教师以相对强烈的震撼,进而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教师思想观念的改变、以及对先进科学方法的认同应该具有不可想象的作用。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http://hhuoqing.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