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怀念我的老领导  

2008-07-16 15:17:30|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老校长、老同事马福仁校长在2007年的4月25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海军总医院去世。宣化区教育局赵松涛副局长、现任薄国斌校长和我参加了在海军总医院举行的马校长的追悼会,我作为单位的一位小负责人第一次主持同事的追悼会竟然是对我恩重如山的老领导。我是1996年11月由宣化区下八里中心校借调至宣化区教师进修学校工作的,至今已有13之久。由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到如今担任宣化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教导主任,这10 多年的进步与成长离不开马校长的关怀与培养。

马校长的去世对我来说是受到了重大损失,因为马校长给予我的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帮助,更有许多为人的高尚品格是值得我学习的。

一、他是一位对工作极其负责的老领导。

马校长在进修学校工作多少年,我记忆不太深刻,但我知道他的多半生奉献给了宣化区的教师教育事业。在宣化区工作的教师中有70%的教师认识马校长并聆听过马校长的教诲。特别是在提高全区教师的全学历层次上马校长倾注了太多的心血。此间包括中小学教师的教材教法过关考试、高中学历教师进修中师文凭、中学教师进修大专学历的“三沟通”考试,中小学校长岗位与提高培训,直到1997年全省中小学教师参加高等师范教育本、专科自学考试,都是在马校长的亲自协调组织下进行的,可以说,马校长对提高整个宣化区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层次水平特别是提高中小学教师教书育人的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奉献了毕生的心血。

在我的记忆中马校长常常是第一个到单位工作的人,直到整个大院的工作人员全部回家了,他才锁上大门,最后一个离开我们工作的宣化区教育局后院;而双休日,他也几乎每天都要到单位走一圈,看看老师们是不是有什么事,利用双休日来咨询;看看单位休息天的时候煤、水、电是不是很安全,同时他也担心局领导有什么事而找不到他,而贻误了教育局的整体工作。

二、他是一个对同事要求极其严格的老领导。

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老领导的培养,原因就是他对我的严格要求。从工作到生活他都对我十分的关心,并提出了很高的标准,容不得有半点马虎。记得我一次在裁切油印材料的时候,为了图快,而把一沓子纸放在一块裁切,谁知油印出来的纸张对的不是很齐整,最后浪费了很多纸张而受到了马校长的严厉批评;还有一次在同教育局的其它同事喝酒的时候我提出要代表教师进修学校的同事(因为其它同事的酒量都不是很大,我觉得很丢面子)敬其它单位同事喝一杯酒,回到单位后马校长却说我有什么资格代表教师进修学校?再有一次组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我到市局领卷子,产生了失误,马校长却没有批评我,至今都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马校长对我的工作可以说是非常的信任,常常把一些单位的大材料交给我这个师范生去完成,而每次我把材料交给他的时候,他都要像教师批改小学生的作文那样,一字一句,包括标点符号方面他认为不合适的地方都要更正或标注出来,原因是他认为我们是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方方面面代表的是整个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的形象,来不得半点马虎。他的严格要求对我如今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可以说是受益匪浅的。

三、他是一个非常善于学习的老领导。

马校长是学习数学的,并且在工作后就一直搞数学教学,但单位的文字材料他也多半自己去写作,并且把一些材料交给我去提意见并加以修改,还常常就一些用词乃至结构方面的问题和我一起讨论。他的文风朴实,数字详实、叙述无奢华之词,尤其是工作总结就是自己实实在在的工作,对我当今的工作作风等方面影响是非常大的。

为了提高全区教师的现代信息意识,教师进修学校最早配备了计算机,年近50的马校长带头学习,并全面掌握了教师们普遍认为比较难掌握的五笔字型输入法。当时我还在尚未成家,晚上居住在学校的一间单身宿舍内没什么事就去教导处的一台微机前学习计算机,马校长常常不知什么时候就会从外边进来,和我探讨学习方面的问题,后来从其它同事口中得知,老领导是专门为了侦察我晚上在干什么的,现如今我为遇到这么一位对下属严格要求的老领导而倍感到自豪。

四、他是一位重视培养年轻人的老领导。

马校长对我严格要求,常常给我压担子,对我的成长倾注了很多的心血。2001年七月,我在石家庄参加本科学历进修学习,单位的同事给我打电话说党委到单位考察我,准备提拔我为教师进修学校的副教导主任,当时我感到非常意外。后来回到宣化得知,局党委在机关召开干部会,当时是要推荐三名女干部,马校长在事后同李建校长一同去找局长要求把我命名为副教导主任,当时肯定是说了我许多的好话,也肯定为局长出了不少的难题,回到宣化后我已被局党委任命为副教导主任,这么大的事我是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的。

五、他是一位非常节俭的老同志。

节俭是马校长的优点,同时我认为这也是他的一个缺点,甚至是致命的缺点。他从来没有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什么时候见到他总是一个样子。他只有一个女儿,妻子身体也不是很好,出身贫苦的他,从来不肯为自己花很多的钱,用他的话说,他节俭是为了防老,担心自己老了儿女不在身边会有许多的不方便,于是自己积攒了不少的钱。马校长的女儿在北京海军总医院工作,退休后他把全生的积蓄给了女儿和外孙,在北京购买了一套楼房。平时他居住在北京负责为女儿接送外孙,就在他去世的半月前还回到宣化的家整理家居,因劳累过度回到北京又没有好好的休息,摔倒在地,脑出血加大面积心肌梗塞医治无效而去世。他一生节俭,为了防老而舍不得花钱,居住在北京海军总医院却没有做过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而真正到了需要钱去医病的时候家里却拿不出治病需要的全部医疗费用,在治病期间我同薄国斌校长、武相俊老师到北京看望并带去我们的一片心意,但最终没能见上他老人家一面。

在马校长去世一周年之际,作此文,以表达我对他的无比怀念。

  评论这张
 
阅读(7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