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我看论文发表中的猫腻事  

2009-08-07 18:16:21|  分类: 教育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看论文发表中的猫腻事

每年一次的职称评定工作马上又要开始了,有公开发表的论文是近年来评定职称的必备条件之一。前几年只要求在有正规刊号的文集上发表就可以了,好像近来又必须要求在期刊上发表。这一政策给许多投机机构和人物带来了发财的机会,于是乎好多论文发表代理机构粉墨登场,发表一篇文章最少的要150 元,高的达到了1000元之多,一般的也都在四五百元左右。从级别上说有国家级的,也有省级的,有核心期刊的,也有一般期刊的,许多还承诺发表后的文章可以在网络期刊上查询得到,搞得教师朋友们眼花缭乱,不知道什么期刊上的管用,又担心花了钱买来的是废纸一张,关键是如果职称评审部门不承认,因为一篇文章可能要贻误一次难得的机会,那样老师们的损失可能就大了。

因为工作在教育管理部门又经常有文章发表,所以许多代理机构都曾向我发函,要求合作为其组稿,并承诺给一定的报酬。自己也曾动过心,一能为教师朋友们服务,二又能挣些小钱,两全其美的事,何乐而不为呢?但自己担心的是,都在一个系统工作,又都是认识的人,如果经过自己的手推荐发表的文章职称评定部门不认可,该如何对教师朋友们解释呢?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我仔细研究了一下论文发表当中的潜规则,最后决定,为了对教师负责,为自己负责,还真不能轻易做这件事。现将我发现的问题告知各位朋友,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收费较低的杂志,多属“一号双刊”性质。

所谓“一号双刊”,就是刊物盗用正规杂志社的刊号,私自出版的一类杂志,这属于新闻出版部门严厉打击的一种盗版行为。一般打着《××教育》的幌子,有正规的刊号,也有邮政发行代码,能够在新闻出版部门或邮政发行部门查询得到,极容易引大家上当。这类刊物一般是期刊社与代理机构合作的产物,因为只要期刊出版社不去举报,没有谁会去查它是否属盗版刊物。而且二者配合十分好,多数能够通过期刊社查询得到文章的电子版。其投稿联系方式,一般为手机、电子邮件或通过QQ来联系。收费不高,但同样是一期的杂志,作者拿到手的样刊和单位通过邮局征订的刊物内容截然不同。

二、收费较低的杂志,还有一种就是纯盗版的杂志。

这类杂志的样刊装帧设计都比较好,印刷精美,但细心的朋友发现它的期刊目录都不怎么分类,也就是什么样的文章都可以发表。封面和封底内页也基本是空白页(正规期刊一般有广告或人物宣传)。这样的杂志既查不到它的正确刊号,也查询不到它的邮政发行代码。是一种纯盗版的杂志。

三、收费中等的一般属杂志出版社内部自办发行刊物。

此类刊物一般属杂志出版社内部创收的自办发行刊物,有正规的期刊号和邮政发行代码,但一般并不公开发行。多属仍在使用的过期作废刊号。此类刊物一般通过期刊社组织稿件,多属文章质量一般,但在正规期刊了又发表不了的,经编辑推荐到其内部创收刊物。费用大家都够承受的了,还可能有稿费(在你邮寄版面费时另加,杂志社返还),比较值得依赖,目前我给认识的朋友推荐的多是这样的杂志。

四、发行量很小的正规期刊。

这类期刊级别高,甚至说是什么核心期刊,收费也高。多属高校校刊,因发行量极小,可能入不敷出也可能是因为读者群所限,所以通过收费混杂一些学术水平一般甚至没有什么学术价值的文章,并不影响期刊的办刊的整体效果。

五、正规期刊杂志的收费文章。

这类期刊属于正规公开发表的报刊杂志,多数文章编辑部通过作者自由投稿择优发表,也不收费并支付作者稿费。但极个别被拿下的文章如果作者与编辑教师主动联系商量,也可以发表,但收费很高,报纸一般在四五百元,杂志在800至1000元不等。还有一些新近创刊的杂志也向作者收费,且价格很高,原因不详(办刊单位多属沿海省份)。

当然,职称评定部门并不属于新闻出版部门,他一般不会去评判你的杂志属于什么样的性质。对参加职称评定的教师来说,只要职称评审部门认可的应该就是管用的。当然随着时间的前行,以前一些管用的杂志,一旦被发现有问题了那时你发表的文章也可能就不管用了。所以还是建议教师朋友要谨慎行事,更建议大家提前准备,将自己的经验体会总结出来,投稿给公开发行的正规期刊(这样的期刊一般页码为双数,多数为标准64页,也有48页,96页或128页的)。只要你是用心的,相信你也一定能够发表属于自己的文章。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