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我的暑期之旅(四)  

2009-09-01 15:27:26|  分类: 心情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暑期之旅(四)

张家口因其多样化的地理、地貌特征和气候差异特点,全市分成坝上、坝下两个自然地理区域。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坝上”一词自然不会陌生。(坝上西起张家口市的张北县、尚义县,中挟沽源县、丰宁县,东至承德市围场县。因地势在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交接的地方陡然升高,成阶梯状,故名“坝上”。)然而826日承德木兰围场塞罕坝之行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乘车从承德市区出发,沿着临山而建的一条并不宽敞的公路驱车三个多小时才到达“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大门。从公园大门到我们此次围场之行的景点还要有四十多分钟的山路(这个可能就是上坝的过程吧),因导游购买门票,我们得以在公园门口下车。下得车来,阵阵凉风吹过,使人即刻感觉神清气爽;天蓝得那么高远,阳光耀得你睁不开自己的双眼;门前一些山民来来往往,向游客兜售着用山花编制而成的五颜六色的花环、凉帽,推销着来自山林的榛果,山蘑;山路两边全是碗口粗的密密的松林,松林间不知是用什么拼制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几个红色大字跃入眼帘,吸引着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影。

我的暑期之旅(四) - 暖阳 - 霍庆的博客

因为我们生活的地方树木少得可怜,所以吸引我眼球并令我感觉新奇的主要还是浩瀚的林海以及绿的不透缝隙的天然植被。汽车沿着一条只能两两相错的车道缓慢前行,我的目光始终被左右两边苍翠葱茏、高耸挺拔、盈山盖谷的树木所吸引。据导游讲,木栏围场自古是水草丰沛、森林茂密、禽兽繁集的天然名苑,辽、金时期称作“千里松林”。20世纪60年代遭到人们的肆意砍伐,千古松林毁于一旦。后来经过围场县人民几十年、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肩扛手植,终于又恢复成现在这个样子。围场县人民的这种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不得不令人折服。塞罕坝今天仍然能够拥有他的森林风貌,成为距北京最近最美的生态旅游胜地,华北地区最著名的生态旅游景区之一,真的应该感谢前人所做的这件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伟业。

我的暑期之旅(四) - 暖阳 - 霍庆的博客

多半天的时间,我们先后游览了滦河源头、红山军马场、将军泡子、月亮湖等景区。骑马、射箭、漂流,这些旅游景点司空见惯的游玩项目激不起人们多高的兴趣,多数人选择了到草原深处那碧波荡漾的草甸子上去踏青,呼吸那高原特有的清新空气,欣赏那不断飘忽变幻的云朵,聆听那白桦树欢跃的歌唱。虽然我们这时来已经错过了草原最美的时令,但从脚底凋谢的株干,仍然想象得出那一片花海山花烂漫、争奇斗艳的美丽景象。

爬上一座较高的山丘,席地而坐,蓝天、白云、碧草、绿树,蜿蜒油黑的公路、悠然进食的牧马、淡黄色的裸露沙丘、深绿色的庄稼,构成了一幅草原特有的安静、闲适的图画。阳光在浮云的遮蔽下,将草原切割成忽明忽暗的一片片,层次分明、浓淡有致,即使有再好的画家,也绝对绘不出这一幅流动变幻的圣景。

我的暑期之旅(四) - 暖阳 - 霍庆的博客

美丽的塞罕坝,不愧为云的故乡。仰头而望,云团朵朵,或洁白如棉、或红彤如火,或轻薄如纱、或厚重如山,似山峰,如波浪,千姿百态,时走时停,让人心旷神怡、浑然忘我。

塞罕坝这颗嵌在浩瀚林海、辽阔草原的绿色明珠,有理由让所有到过那里的人喜欢他!

  评论这张
 
阅读(37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