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做一个教育的思考者  

2009-09-23 16:53:18|  分类: 教育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一个教育的思考者

 

阅读2009年第9期《班主任之友》杂志,思考、思想、理念、信念、文化这些词汇几乎能在每一位作者的文章中看得到,找得出。由此看来做一个有思想、有追求、善思考的教师已经成为了一个个优秀教师的共同追求。

李镇西老师在《中国需要教育家》一文中提出了教育家的四个条件,其中之一就是有属于自己的富有创见的教育思想。在当前教育功利思想严重泛滥的今天,如果还能够坚持以科学、艺术的方法去教育学生,以真正的教师之爱、教育之爱去理解、关爱学生,相信这样的教师必定坚守着自己对“教育”二字、对“为人师表”一词忠贞守卫的教育思想。

我这里所谓的教育思想和李镇西老师所言的教育思想可能有很大的不同,我目前把它简单认识为有思想、爱思考、爱学习的人。为什么我有这样的体会呢?因为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虚拟的网络上、抑或是在文章的描述中,我所接触到的且被我个人认可的普通优秀教师,他们几乎都具有这样的特征。这一点我的体会是很深的。

教育是用心来做的事业。许多教育专家也都希望我们的教师要做一个思考的实践者,实践的思考者。郭元祥教授还提出了“没有教育理想和信念的教师不是好教师,没有教育理想和信念的学校不是好学校。”这样鼓励教师、鼓励管理者用心思考,做好教育的响亮口号。

 “无论在哪个行业,决定一个人是不是高手的根本因素都不是技术,技术到了一定的程度,大家都是一样,能分出高下的是人的心——爱心、信心和责任心。”我认为,任何行业中热爱自己事业的人都是具有爱心、信心和责任心的人,我们的教师更是如此。但任何行业中的皎皎者一定是善于琢磨、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的人。在平凡琐碎的日常工作中那些想得深、想的细的人获得成功的机会往往比别人更多一些。

有这样一则经典的励志故事:

爱诺和布诺差不多同时受雇于一家超级市场,开始时大家都一样,从最底层干起。可不久爱诺受到总经理的青睐,一再被提升,从领班直到部门经

理。布诺却像被人遗忘了一般,还在最底层混。终于有一天布诺忍无可忍,向总经理提出辞呈,并痛斥总经理用人不公平。总经理耐心地听着,他了解这个小伙子,

工作肯吃苦,但似乎缺少了点什么,缺什么呢?……

他忽然有了个主意。“布诺先生,”总经理说:“请您马上到集市上去,看看今天有什么卖的。”布诺很快从集市回来说,刚才集市上只有一个农

民拉了一车土豆卖。“一车大约有多少袋,多少斤?”总经理问。布诺又跑去,回来说有10袋。“价格多少?”布诺再次跑到集上。总经理望着跑得气喘吁吁的他

说:“请休息一会吧,你可以看看爱诺是怎么做的。”

说完叫来爱诺对他说:“爱诺先生,请你马上到集市上去,看看今天有什么卖的。”爱诺很快从集市回来了,汇报说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农民在卖

土豆,有10袋,价格适中,质量很好,他带回几个让经理看。这个农民过一会儿还将弄几筐西红柿上市,据他看价格还公道,可以进一些货。这种价格的西红柿总

经理可能会要,所以他不仅带回了几个西红柿做样品,而且还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回话呢。

总经理看了一眼红了脸的布诺,说“请他进来。”爱诺由于比布诺多想了几步,于是在工作上取得了成功。

此故事给人的启发有二:

1、人与人的差距,更多体现在思想方法上,虽然初始时就那么一点点,但日积月累就越拉越大,所以发现差距及时总结,方能迎头赶上。

2、人要善于观察、学习、思考和总结,仅仅靠一味地苦干奋斗,埋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结果常常是原地踏步,明天仍旧重复和今天的故事。

还有一则故事:

现代原子物理学的奠基者卢瑟福对思考极为推崇。

一天深夜,他偶然发现一位学生还在埋头实验,便好奇地问:“上午你在干什么?”

学生回答:“在做实验。”

“下午呢?”卢瑟福又问。

“做实验。”学生说。

卢瑟福不禁皱起了眉头,继续追问:“那晚上呢?”

“也在做实验。”

卢瑟福大为光火,厉声斥责:“你一天到晚都在做实验,什么时间用于思考呢?”

启示:很多时候人们宁可让岁月淹没在仿佛很有价值的忙碌之中,却极不情愿拿出时间进行思考,以至于思维总是在低水平的层次上徘徊,最终一无所获。

有位记者曾问年轻的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你成为当今全美首富,成功的主要经验是什么?”

比尔?盖茨十分明确地回答说:“一是勤奋工作,二是刻苦思考。”

爱因斯坦说得好:“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学习方法成为科学家的。”

巴尔扎克也说过:“一个能思考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工作仅凭热情还不够,他还需要思考,思考把我们的教育从体力劳动提升到脑力劳动上来。

我们的教师每一种习惯化的教育教学行为方式的背后,都隐藏着某种有意识的或无意识的教育观念。但多数的教师并没有是意识到教育思想对教育活动的价值甚至还没有支配自己教育行为的理想和信念,这是很可怕的。

教师将自己看作是春蚕蜡烛,还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明灯、是关注学生尊重学生还是将学生看作被动接受的机器、是将教书当成一种令人幸福的职业还是一种重复性的痛苦与煎熬、在对待学生问题上是将自己定位为服务者还是管理者、在课堂上是对文本的传授还是课程的点燃、重学生的能力还是成绩、在家长面前是管理者还是平等中的首席……这些都是教师教育思想的本质体现。

有的教师积极思考,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变成看得见的教室文化。他们将班风、班训这些悬挂在高墙上的静止不动的文字变成指导、衡量、评价人的行为的不停流动的思想。让其在师生中深入人心,使其真正成为凝聚人心、养育人性、培育人才的有力武器。通过积极的引导、讨论,强化学生对行为规范的认识,带出了一个个班风优良的集体。

有的教师以一个研究者的高度去审视教育工作,不断追问教育行为背后的教育思想和规律是什么?教育如何改进优化。用最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自己的言行,凡有教育行为,必先追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最好怎样做?做了会怎样?刚才做得怎样?就是在这样日常的反思与思考中,他们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行成于思毁于随。思考是智慧之花开放的前夜。一次深思熟虑,胜过百次草率行动;一天思考周到,胜过百天徒劳。

教师朋友们更应当努力做一个教育的思考者,做一个思想的智者,一个会思考的聪明人。

 

 

  评论这张
 
阅读(73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