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研说教材”活动感悟  

2010-12-17 16:21:10|  分类: 教育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兴街小学“研说教材”活动感悟

1216,应新兴街小学邀请赴该校参加了学校联片教研“研说教材,高效课堂”研讨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还有我区新华路小学、工业街小学、米市街小学、东二道巷小学、跃进街小学、炸子市街小学的学校领导和数学学科教师,约三十余人。

新兴街小学根据《宣化区教育局关于研说教材促教师专业成长的意见》精神,自本学期初开始连续开展了语文、数学、英语三个主干学科的研说教材活动。今天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由该校四年级数学学科教师进行冀教版四年级第一学期的教材研说,然后由另一名教师上一节研讨课,然后大家就如何落实新课标,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这一主题共同进行研讨交流。

研说教材的是学校的景教师,也是我区的一位市级骨干教师,是一名在教学一线为数不多的男教师。景教师通过PPT,从课程标准对本学段的基本要求等方面,以“知识树”的方式,向大家谈了他对本册教材的理解和对部分内容的教学建议。景老师的教材研说高屋建瓴,他从大纲教材与课标教材的区别上去整体把握教材,对各部分教材内容做了全面分析与准确理解,所以研说的非常到位。特别是在对教材的理解与处理方面,景教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并能提出自己对教材的一些看法和教学建议:如,他在讲到《乘除法的混合运算》时,认为要将学生解决问题的思想作为教学重点;在《体验大数》这部分内容的教学中,他能够以自己的理解对教材顺序做出适当改变;在《量角器》这节内容的教学上教师能够放手让学生自己去体验和感受;在《线与角》的教学中它又能紧紧抓住“最短”这一突破点。每一环节均能看出教师对教材确实有了全面的整体把握,从这一点也让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研说教材活动对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景老师的讲解从容、自信、娴熟,再加上教师得体的肢体语言、适中的语速、适度的语调、流畅的语言,整个过程充满激情,让人真切地感觉到他对数学学科的热爱,并将这种对数学、对教学的愉悦的情感体验传递给了与会的每一位听众。

整个研说活动历时一个小时,然而所有的听众都丝毫没有疲惫乏味的感觉。所以我认为,这不仅是一次教材研说活动,更是一场极具感染力和冲击力的个人演讲。一个普通的一线教师能够做到这一点,可见教师的学科素养是相当高的,只有教师本人能够体验到数学的魅力,才能将这种愉悦的情感体验传递给他的学生,才能让学生在看似枯燥的数学学习中体验到数、形的美。

难能可贵的是景老师不但能做到准确地理解教材,而且还能够对教材提出质疑,这更是教师科学精神的具体体现。如果每一位教师都能够像景老师这样,始终以一个批评的态度来看待教材,看待教学,在不断的质疑、反思与改进中来从事教学工作,我们的课堂教学效益怎么能够不高效?“教师首先要做学习者,其次要做思考者,最后才是演讲者,而景教师不但是学习者,也是思考者,更是演讲者。”这是我给景老师的评价,可能高了一些,但我相信这是对一名工作在一线的、积极思考着的、普通的小学教师并不奢侈的语言激励。

接下来,大家一起听了一节《求平均数》的研讨课,课后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对这个课的设计和教学过程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不知道作课的教师有什么感受,但作为第三者的我认为只有这样的教学研讨,才真正能够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特别是炸小裴主任的发言,很有理论性,也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她对教材的理解,已不拘泥于教材文本,而是出于对数学学科的理解,也可能就是她之所以能够成为市级学科骨干教师的一大原因吧!

“数学教学的一个基本思路是要帮助学生实现从实践性知识,到规律性知识,再到概念性知识的过渡。然而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们注重学生通过体验去获得实践性知识,最后由师生共同总结出这节课要学习的概念,但这个概念应该是在对规律性知识有了相当认识的基础上才能获得的。如果学生对规律的认识很肤浅,即使获得了概念,其实也是很模糊的,很不扎实的。如此这般,在遇到具体问题时往往还是不知从何下手。所以,让学生准确地习得规律应该是数学教学的突破口,而这往往是教师课堂轻描淡写的一笔,也是当前数学教学效率普遍低下的原因所在。”不知道我的上述发言能不能给参加活动的教师一些启发。

  评论这张
 
阅读(109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