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对话高万祥》阅读摘抄  

2011-12-10 22:04:49|  分类: 读书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话高万祥》阅读摘抄

           ——班主任之友中学版2011年第11期“对话名家”《对话高万祥:书香漫校园》阅读摘抄。

学校与学校的竞争,关键是教师队伍的竞争,而教师和教师的差异,主要是“学习力”的差异。“学习力”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包括学习态度、热情、方法、能力、效果等。

  不读书的人只能“被运动”着前行,别人怎么行动,你就跟着怎么做事,我们俗话不是说得好嘛“不读书、不看报,跟着感觉瞎胡闹”。

阅读一共有四种类型或者说四种层次:一是功利阅读,这往往是一种生存需要的阅读。如读教材,读考研考级的书,读炒股投资指南一类书。二是休闲阅读,或曰泡沫阅读,如武打、言情。三是低度阅读,即“浅阅读”,(喜欢短小、精练的小品文)。它可以帮助教师积累知识和材料,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四是经典阅读,这是我们倡导的一种深度阅读。

应试教育是现实的生存需要,而人文素质教育才是我们追求的真正的教育。我们无力改变社会,只能尊重现实存在,但我们千万不能放弃理想。

教师整天忙于“教书”却放弃了自己的学习,这样的教师,一是教不好书,成就不了学生;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从事简单劳动,也成就不了自己。

优秀教师一辈子就是做两件事:读书和教书。读书学习是利己的,教书育人是利他的,而教师这个职业的幸福就在于这两者是完全一致的。

台湾著名学者和出版人高希均说:“自己再累也要读书,工作再忙也要谈书,收再少也要买书,住处再挤也要藏书,交情再浅也要送书。最庸俗的人是不读书的人,最吝啬的人是不买书的人,最可怜的人是与书无缘的人。”

职务、财富只是幸福的一方面,精神的富有和提升却关涉更高层次的幸福。

一个人的幸福多半是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一个人不幸,必定是还生活在别人的生活方式中。

教师应当读以下三类书:第一类是理论著作,包括哲学、教育学和心理学。广大教师一定要读论语和苏霍姆林斯基的书。《发现母亲》。

什么是教育学?我以为,教育学是研究如何给人知识、智慧和人生幸福的学问。而心理学的一切研究可以概括为两个字——关系。心理学告诉我们,如何与外部世界和内在世界协调关系,和谐相处。积极心理学代表性好书。《幸福的方法》《活在喜悦中》《生命的重建》《你可以,爱》

教师读包括哲学、教育学、心理学在内的理论著作,可以使自己拥有思想,成为精神贵族。而作为知识分子,教师的全部社会价值和社会尊严就在于有思想。

第二类是人物传记。多读一些优秀知识分子和优秀教育家的传记,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拥有更多的爱心、良心和责任心。

第三类是文学作品。《鲁滨漂流记》《老人与海》

读书带给我们的,一定是心灵的亲人,一定是心灵的宁静和精神的完美。

在一个不读书的社会,办着一个不让人真正读书的教育,社会责任心的群体流失,便在情理和必然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