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你有没有纪律?  

2012-01-31 20:51:51|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有没有纪律?

文章来源:《青年文摘》2012.2 作者:子沫

《特别关注》2012.1《一念之间天壤之别》

台湾作家林清玄快60岁了。他每天对自己的要求是写3000字,不为发表,只是练笔,他说写字是个匀速前进的工作,积累才会有突破,他不会放纵自己。所以,他的文字生命很长。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还有纪律,能在某些方面自律,这样的人都值得敬重。村上春树的跑步大家都很熟悉,他一直在跑,每天坚持长跑1小时,风雨无阻很多年。锻炼身体只是一个人很小的方面,他这样做,是锻炼自己的耐力,能把小事坚持很久就很了不起。他只是想培养一种好习惯,保持自己的一种良好的写作和生活状态。

记得女作家洁尘有一个好习惯,她每天给自己的工作留一个小尾巴,这样的话,第二天就很容易进入工作状态。因为人都是共通的,第二天一早突然不知要干什么,想半天,时间都耽误了,而且容易烦躁,她很聪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头天思绪很好的时候停下来,第二天想写的内容基本上脑子里有了,小尾巴留得很妙。

我记得严歌苓也说过类似的话,爱要有纪律。在婚姻里,同样需要某种自律,很多人因为彼此太熟悉了,就放任自己,随口乱说乱骂,天长日久毁了一桩好的婚姻。男人在婚姻中要有一种责任,再深刻的爱也经不住一次次的冷淡与漠视,再坚固的信任也敌不过重量级的欺骗与背叛;女人在婚姻中要有一种仪态,不能放纵自流,不能吃得走形,不能肌肉松懈,不能脸容稀烂。婚姻也是要有一种纪律的,比如有段时间她写作写得很忙了,先生下班回家看到她还穿着睡衣就会说:“哎哟,我都怀疑我没去上这个班”。她就突然意识到这样的放任很不好。于是,丈夫快下班回家的时候,她就换上一件漂亮的衣服,梳梳头发,把家里收拾得整齐体面,连小狗都高兴地围着她乱跳。丈夫进门的时候,别提多开心了。这个过程既没费什么力,而且自己的内心也很愉悦,何乐而不为呢。人家上班很辛苦,回到家里还要看一个蓬头垢面的黄脸婆吗?

我认识一位朋友是个相当有纪律的女人。如今她女儿已经上大学了,她的精气神保持得依然很好。从三岁开始,她为了培养女儿某种独处或是学习的习惯,想了个办法:家里三间房,每天饭后各进一间房,你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读书,看报,画画,30分钟,互不打扰。这个习惯坚持了很多年,她女儿学习习惯很好,知道独处,知道父母也需要学习。其实她先生在书房里也就是看报,做点工作上的事,她在卧室里看看闲书,但是你在沙发里懒洋洋地看,跟各自进一间房看,给孩子留下的印象完全是不一样的。她家的这个纪律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益。

还有一点,让我佩服不已的是,她父母在外地,父亲有糖尿病,她每月坚持寄一大纸盒各类糖尿病人的专用食品回去,这么多年从未间断过。每周六的晚上9点,是她固定给父母打电话问候的时间,这也坚持了十几年,每周如此,没什么事也打。到了这个点,她父母已守在电话机旁了,成了习惯。

放纵毁坏都很容易,而纪律通常需要强大的内力。一念之间,却已是天壤之别。


王石严管自己小节

作者:季海峰《演讲与口才》2011年第12期

王石喜欢跑步,每天定时定点定路线,就像与生意伙伴签协议书那么认真,那么严格。

    由于经常在媒体上露脸,很多人认识王石。一天清晨,王石刚跑出家门口不到五百米,就被一群遛早的市民认出来。大家截住他,问房地产价格还涨不涨,国家出台的调控政策有什么实际作用,房地产的利润空间到底有多大等。

    王石一一为大家做了解释。人们散去之后,王石却愣在那儿了。他没有注意,刚才为大家解答问题用了多少时间,只好追上前问一个中年男人。中年男人好生奇怪,看了看手机说:“18分钟,这对你来说很重要吗?”

    王石说:“当然很重要。我们光顾说话,对时间没有感觉,跑步的时间就算不准了。”

    中年男人不理解,问:“你是想把刚才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吗?早晨跑步,多几分钟少几分钟还不都一样?”

    王石很客气地说:“是的,您说得对。生活小事要求松一点好像没什么,可一旦养成习惯,对工作、对做人也会放松要求,我这个人就完了。”

(王石:深圳万科集团董事长。)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