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空盒子”的启示  

2012-11-23 16:01:56|  分类: 论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空盒子”的启示

075100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教师进修学校  霍 庆

近日读书时看到这样一则故事。

明朝宣德年间,御史李浚奉皇命到浙江钱塘县督理粮储事宜。然而,当地县官对他却并不买账,表面上恭恭敬敬,内心里却一直想要设计害他。

一次,县令得到了一个机会,将自己的一个心腹送到李浚的身边做侍仆,并伺机偷走了李浚的御史官印。当李浚办公要用印的时候,这才发现印盒里已经空了。李浚想了又想,从一些细碎的蛛丝马迹中判断认为这一定是县令干的。

    李浚的部下想带兵去县官家搜察,被李浚阻止了。因为李浚知道,其一,自己根本没有确凿的证据;其二,如果自己兴师动众地去县官家搜察,很可能会使对方在慌乱中扔掉“赃物”,那样不仅无法取回官印,反而还会将自己逼向死胡同,因为丢大印可是一件严重的失职事件。为了不让别人看出来自己丢失了官印,李浚只能装作生病停止处理公事。

    经过几天的苦思冥想,李浚终于想出了一个能让县官主动把官印送回来的办法。主意拿定后的当天晚上,李浚当作大病初愈,精神焕发地邀请县令到家里来喝酒庆贺。两人正喝着酒,李浚家的厨房突然着火了,李浚连忙从卧室里取出一个印盒交到县官的手上说:“代我保管一晚,明早将其送回,此刻我先扑火要紧!”说完此言,他不容县官有什么推辞的机会,直接跑去救火了。

县令捧着空盒子回到家,左思右想,只好命人把自己从李浚身边偷来的官印重新放回到盒子里,第二天早早地把印盒送回到李浚家。李浚接过盒子后当场开验,里面的大印赫然在目!

李浚通过不动声色地给县官一个“空盒子”,一方面给对方施加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另方面却又能给对方改正错误搭了一个台阶,如此宽容机智的处理方式,使其不但能够顺利地找回了官印,还冰释前嫌,化敌为友,实在是一种玄妙的生活智慧!

在学生德育工作中,我们的教师也不妨灵活地运用一下“空盒子”效应,多一些宽容给学生,留一份期待给学生,存一腔信任给学生,创一个机会给学生。通过巧妙地为学生搭建台阶,不但可以有效地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而且还能够使学生饱受教师慈爱与宽容的浸染,在悔悟与自责中习得优良的道德品质。

二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史教师一上午的时间连续上了三节课。第三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过,她才拖着有些疲惫的身躯从教室走出来。还没走多远,就有两位男同学尾随而来还有问题要请教。史教师只好把他俩带到了办公室,这样在帮助学生的同时,也能忙里偷闲顺便喝口水,滋润一下由于过度劳累而略显干燥的喉咙。就在给学生讲解问题的当口,又有一个女学生前来交费,史老师就顺手将学生交给她的50元钱压在了办公桌的玻璃台下面。学生的问题解决完后,史老师这才感觉到自己需要方便一下,于是她掩上办公室的门匆忙向卫生间走去。回来的路上,史老师又遇到了青年教师小李要向师傅请教几个问题,在师徒热烈的探讨声中,不知不觉,上午的放学铃声又催促史老师该去组织放学了。史老师和小李道别后直奔教室而去。送走学生放学队伍的史老师回到办公室准备收拾东西回家,这才发现自己压在玻璃台的50元钱不翼而飞了。

下午一到学校,史老师就问同办公室的几个同事,是谁好心将她的钱收起来了?可同事们都摇头说并没有注意到史教师玻璃台下压着的钱。史老师这才感觉到,那50元钱一定是被人偷走了。偷钱的人是谁呢?史老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她首先怀疑的就是向自己请教问题的两个男生,但又没有十足的证据来佐证,即使有,又怎么能直接揭穿学生这一不光彩的行为呢?

下午两节课后,史老师利用扫除前的时间和颜悦色地对全班同学说:“上午老师丢了50元钱,咱们班有哪位同学捡到了呀?”全班同学你瞅瞅我,我瞅瞅你,都没有回应。史老师接着说:“下面是大扫除的时间,同学们一定要利用这个时间帮老师好好找一找,看看掉到什么不起眼的地方了,如果有同学发现了一定要交给老师。当然,如果有同学做好事不愿意留名,也可以在老师办公室没有人的时候压到老师办公桌的玻璃台下面。”说完这段话,史老师就转身回到办公室,她期待着有学生前来汇报好消息。然而,一直到下午放学也没有人来交回那50元钱,这不免令史老师有些失望。

第二天早晨,史老师早早地来到学校,推开办公室门,她希望有惊喜出现,然而玻璃台下面仍然空空如也。早读课上,史老师又对全班学生说:“同学们再仔细帮老师找一找,看看老师昨天丢的钱是不是掉在了谁的课桌里了?还是在文具盒里?还是老师压在了谁的书本里呢?老师的记性可真是不太好了。”听了老师的话,全班同学一阵骚动,大家都在翻箱倒柜查看能不能帮助老师找回丢失的钱。然而骚动过后,仍然没有什么发现。就在大家唉声叹气的时候,一个男孩站下来说:“老师,卫生角的垃圾筒满了,我可不可以把它倒掉了呢?”还没等史老师答话,男孩已经飞也似的跑出了教室。过了一会儿,男孩气喘吁吁地回来了,手里举着50元钱,高兴地对史老师说:“老师,我找到了,从垃圾筒里的干吃面口袋中找到的。”

“谢谢你,孩子。” 史老师接过那已经由一张整钞变成多张零钞的50元钱,上前紧紧地抱住了那个男孩,那个昨天曾向她请教问题中的一个男孩欣慰地笑了。因为她相信,只要有爱,只要有期待,奇迹迟早会出现的。

孩子犯错,上帝都会原谅。其实学生犯错误往往是由于一时的冲动而引起,事发之后也多有后悔莫及的懊悔心理。即便是有意为之,也是在发泄心中的不满情绪,只不过的采取的方式不太合适。此时的老师如果能够站在学生的立场来看待问题,问题的性质也就不像想像的那么严重;如果能够站在学生的立场来处理问题,可能就会想尽办法给学生更多的体谅、关怀和帮助,而不是批评责问、兴师问罪和恶语相加。

花开需要等待,成长需要过程。宽容之下的教育会更加理智,更加科学,更加深刻。此案例中史教师处理问题的方式就具有很强的学生立场,值得教师们学习。她不但以博大的爱心和宽容之心不动声色地为孩子搭了一个可以下坡的台阶,而且还能够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征,教给孩子许多具体的方法。孩子在老师的启发下,能够选择一个自己觉得合理的方式,来改正错误并挽回自己的尊严;教师也在宽容中体验到了孩子的纯洁内心和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做一个好孩子的愿望,使自己很自然地走出了教育的困境。从关怀肇事学生的角度出发,送给学生一个“空盒子”,教师给予学生的其实不只是改正错误的机会和方法,更多的是给了学生能够继续在班级和校园内享受快乐生活的心理安全感。与此同时,学生还学会了如何对待错误、如何对待他人的为人品质,在错误中获得了成长。其教育情感不可谓不真挚,教育智慧不可谓不高深、教育技巧不可谓不精妙!

?       《空盒子的启示》公开发表于中国教育科学院《中国德育》2012年第18期;ISSN1673-3010CN11/5338/G4邮发代号:80-430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