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转)美国老师在开学第一天教孩子学什么?  

2012-05-20 16:16:28|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台湾作家简真祯陪丈夫到美国一所大学做短期访问,和小孩一家三口在美国居住了四个月。孩子第一天上学回来,书包里没有课本,只有老师送的一个牛皮纸袋,里面装满了牙签、橡皮筋、创可贴、棉花球、糖果等12样东西,还有一个粉红色的信笺,装了老师专门写给每个孩子的一封信。老师在信上说,这个纸袋里的东西可能有点怪,但象征着一些信息,当你看到这些东西时,希望提醒你想起这些信息:

第一件牙签:提醒你挑出别人的长处。

第二件橡皮筋:提醒你保持弹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创可贴:用来修复别人以及自己受伤的感情。

第四件铅笔:写下你每天的愿望。

第五件橡皮擦:提醒你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没关系的。

第六件口香糖:提醒你坚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当你尝试时,你会得到乐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这间教室充满着和善的言语与温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当你沮丧时,会让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纸:提醒你帮别人擦干眼泪。

第十件金线:记得用友情把我们的心绑在一起。

第十一件铜板:提醒你,你是有价值而且特殊的。

第十二件救生圈(救生圈形糖果):当你需要谈一谈时,你可以来找我。

这就是一个美国老师在开学第一天送给每个孩子的见面礼。这个包含着12件礼物的见面礼充满了人文气息和温暖情怀。它没有提醒孩子考试、测验,遵守纪律和秩序,应该有多么远大的理想,却提醒孩子是有价值而特殊的,提醒孩子挑出别人的长处,记得帮别人擦干脸上的眼泪等。

我们常说,教育应该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应该以小见大,尤其是对于小孩子的教育。要知道,上学第一天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影响孩子,值得每个教育工作者思考!尊重、宽容、分享、友善、坚持等品质,如果通过教育的方式去塑造孩子,使之成为孩子一生受用的东西,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探索与实践!但愿我们的教育也能够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去追寻和实现真正的教育理想与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