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公益支教传播幸福 榆次保养点亮心灯  

2012-07-18 21:08:28|  分类: 教育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公益支教传播幸福  榆次保养点亮心灯

             ——赴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公益支教感受

河北省宣化区教师进修学校    霍 庆

201271213日,作为全国班主任成长研究会(民间)骨干成员之一,我和来自天津、四川、福建、山东、河南等地的其他九位全国知名班主任一起赴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进行了公益支教活动。在榆次区顺城街小学为500余名小学班主任教师作了《享受教育 享受人生》的培训讲座。我从教师应该遵守的师德规范、新时期教师应具备的教育能力和教师应树立的工作态度三方面,通过理论解析和大量鲜活的案例同老师们一起进行了交流,以期帮助教师澄清困扰他们专业成长和人生幸福的诸多问题。

榆次一行,是我参加心语团队以来第一次参加团队组织的公益支教和现场交流学习活动。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我不但以心语人的身份宣传了自己对教育、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和思考,而且还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优秀班主任老师,并与他们交流了彼此对教育人生的思索、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成功经验,获取了德育教育和学生管理的最新研究方向和热点信息。与此同时,我还收获了来自榆次区教育局和心语团队成员之间积极热情、相互配合、彼此关爱的浓浓情感。强烈地感受到了我们心语团队在郑老师带领下坚持付出、勇于奉献,为了教育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而不计劳苦,不计报酬,以大度宽容、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带动和影响别人,成长自己的敬业负责精神,再度提升了我的思想境界。在现场学习的同时,我还得到了北京书行天下图书公司欧阳先生赠给我的一本郑立平和贺华义老师的新作《优秀教师成长之道》一书,必将成为今年暑期学习保养的又一精神大餐。

参加此次支教活动最远的有来自四川宜宾的梁岗和福建厦门的范睿(我平遥祁县之行动的好伙伴好导游)老师,两位80后青年老师不顾舟车劳顿,经过短暂的休息就登上了培训的讲台;来自山东的张玉芝、刘宵、王艳芳、张乐华老师更是在火车了站立颠簸了一晚,没有休息就精神饱满地与当地的班主任老师进行现场交流;年龄最大的来自天津的宋文娟老师,更是激情满怀、活力四射,令听课的榆次教师感动不已;我们的团队的领头雁郑立平老师更是在参加完在其他省份的活动后,早早地来到榆次迎接大家的到来。郑老师的热心、细心和体贴给团队成员注入了动力和热情,大家齐心协办、挥汗如雨、各展风采,圆满完成了此次支教任务,受到了榆次区教育局和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此次榆次之行不得不提的两位是专程来现场学习的来自山西运城的解银仓老师和河北唐山的曹建英老师。作为山西人,解银仓老师当仁不让地承担起半个东道主的重任,早早地在火车站等着我的到来;在培训会场,他一边听讲,一边举起手中的相机,为大家的榆次之行留下珍贵的记忆;在住地,他时时不忘招呼大家按时起床、就餐和乘车,时时处处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曹建英老师原本是有14日到河北雄县支教任务的,但她不放弃这次和大家见面和交流学习的好机会,一天半的时间,她用心地听讲座,虚心地和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交流学习,每晚很晚才能休息。而后又独自一人乘车于子夜时分到达雄县,她匆匆的身影,更是带给我们许多的感动。

郑立平老师的讲座平实无华,娓娓到来,但他对教育独特的思考总能引起大家对教育工作、对教师生活、对人生幸福的深刻省思。他的许多主张和观点我深表认同,作为教师就是要摒弃功利思想,将工作的重心回归到育人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才是教师由平庸走向优秀的关键。

张玉芝老师,通过组织师生以及和学生家长共同参加的班级活动,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通过交流单、报喜单和飞信的方式和家长们互动交流,搭建起了学生、教师和家长三方沟通交流的平台,调动了家长在教育学生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建立家委会、组织不同形式的家长会,很好地形成了教育合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张乐华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帮助大家纠正错误认识,调整教育心态、构建积极情绪,给了大家实实在在的启发。

王莉老师重视学生的精神成长,善于通过活动和设计一个个直击学生内心的一连串追问,让学生的内心泛起波澜,触动学生思考和反思的神经,学生的心灵通过强烈的自我斗争和省思,进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榆次之行,虽然时间短暂但收获颇丰,相信大家的心灯一定和我一样被再次点燃。我们渴望幸福的教育人生,而幸福只有在教师投入地工作,默默地付出,不懈地学习,快乐地成长,热心地去帮助那些需要我们的人,将我们的个人价值发挥到最大化的时候才有可能能实现并值得一辈子去细细品味。

  评论这张
 
阅读(43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