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师生的感情从哪里来?  

2013-01-31 14:53:46|  分类: 智慧教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师生的感情从哪里来?

 

李迪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

  但是,如何让学生“亲”自己呢?一个平素与学生有隔阂的老师,忽然一本正经把学生叫出来说:“咱俩现在谈谈心吧!”学生必然不肯把内心话说出来,简单一个“亲”字,是需要情感铺垫的。因此,和谐师生感情算得上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此课题隐藏在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个眼神,一句玩笑,一抹不快、一缕微笑中,具体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两头传“好话”

  我们这过端午节不吃鸡蛋、不喝黄酒,却要吃粽子,并系五色绳。

  一大早来到教室,早读的音乐声还没有响起,同学们静静地在座位上看书、作画。许晴笑嘻嘻地走过来,不由分说拉起我的手,为我系上了一根由五色彩丝缠绕织成的小细绳子,还自言自语说:“绳子长些好,让我们的老师多福又多寿”。

  我这才想起来,今天是端午节,学生为我系五色绳子,是要为我辟邪、祝福呢!

  回想以前,许晴脾气犟,我俩也发生过或大或小的冲突,但她是个很讲道理的孩子,看现在为我系彩绳的场面,是何等温馨、和谐,谁能想到以前我们曾怄过气呢?

  玮老师到我们班上课,回来后欢天喜地:“李老师,看你们班的学生感情多细腻啊!竟还想起来给我一条小彩绳,我好高兴、好意外!”

  同学们是极不喜欢数学的,数学老师又是男的,但他上完课也眉飞色舞:“呵呵!她们非要给我系彩绳啊!我推辞不掉的!”

  计算机老师上完课,同样满面红光地抬起手腕:“这群女孩子,还真的很有心啊!看这彩绳编得多漂亮!”

  我不禁被感动了,我们的老师是多么容易满足啊!学生只送一根小小的彩绳,竟如此高兴!转一想:这倒是教育学生关于感恩的绝好契机,我要让学生充分体会感恩的幸福。

  下午预备音乐响起前,我买了四十八个粽子提进教室,首先向学生表示感谢:“任课老师都说我们班的女孩子好懂事,今天竟还想到为老师系五色绳,老师们好高兴啊!”

  学生一听,两眼放光。我问静怡:“你刚才听老师说‘谢谢’,有什么感觉?”

  静怡:“我也好高兴!”

  我点头:“这就是‘送人玫瑰之手,留有余香’!你给别人快乐,不但很容易,自己也会收获到快乐。”同时将粽子拿出来,“同学们出门在外,学校食堂也买不到粽子,今天老师请你们吃粽子。”

  学生一听激动了!在座位上哇哇叫,她们万没料到我会送粽子给她们吃,而且我规定了不准在教室里吃东西的,但今天竟开了戒,一个个不由得喜笑颜开……

  其实,要想和谐师生关系,任何一个细节都是契机。学生自发为老师系彩绳,只怕连她们自己也没想到这个举动会让老师如此高兴。我把老师们的欣喜告诉学生,其实是告诉她们:你要给别人带来欢乐其实很容易。作为回报,我买了粽子给她们吃,让学生体会到“你给我一尺,我还你一丈”的道理。这“两头说好话”的举措,是对学生感恩教育的强化过程,也是和谐师生关系、同事关系最好的举措,堪称“三赢”。

    二、让学生像小草一样自由成长

    “让学生像野草一样生长”,是冰心老人的话; “治大国,若烹小鲜”, 是老子的话。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烹小鲜”即煎烹小鱼,用烹鱼比治国。小鱼很鲜嫩,用刀乱切或在锅里频频搅动,不但肉碎,还可能搞得到处是鱼刺。和学生一起成长,岂不也如“烹小鲜”?处在青春期的学生,逆反心强,就像小鱼身上的刺,如果我们不是真诚地去关心他们、呵护他们,而是随意讽刺、嘲笑,这样的学生定会让班主任感到棘手,就像吃进嘴里一块满是乱刺的鱼,让你咽也咽不下,吐也吐不得。

  在我从教的这些年,格格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学生之一。这是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孩子,单纯、敏感、脆弱、多情、漂亮,有一双洋娃娃般明亮的大眼睛。她分明是一副人见人爱的俊俏模样,入学来却总是一个人坐在床上发呆,同学们叫她几声都不答应,反映比较迟钝。她甚至不会铺床叠被子。最令人担忧的是,她一点也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总感觉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多余的……

  她没有体会到生命如夏花般灿烂,她需要被关注,她需要自我肯定。从见到她的那一刻,我就决定引导她,让她寻找到她所需要的一切,但绝对不频频干涉她。

  一个星期天晚上,格格九点才返校,一副惊慌失措模样,扑到我怀里还瑟瑟发抖。原来,那天格格初中的男同学小宾(估计和她关系不一般)到学校看她,他们一起去了火车站。天色已晚,小宾却不让她回来。格格脾气犟,趁他不注意溜到了91路车上,没想到两辆91路车紧紧相随,小宾乘坐下一辆来追她。格格下车后一路小跑回到学校,小宾却被门卫拦截下来,还在校门口徘徊。听此言我又气又急又心疼,说:“格格别哭!我去找小宾,问他为什么这样对你。”

  格格:“老师,你别搭理他,他是个神经病!”

  我知道格格说的是气话,也明白自己找到小宾也没用,只有转回来劝格格:“你以后交朋友一定要擦亮眼睛!咱不要再理他了……”

  经历了这样的事情后,无论是格格,还是别的同学,都明白我并不像一般成年人,遇到爱情问题,就会居高临下、指手画脚干涉她们。事实上,学生年龄小,在迷茫困惑时很乐意接受老师的引导,却不耐烦长辈的说教干涉。王晓春老师在《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里说:“引”字的本义是开弓(把弓拉开),“导”字的本义是带领。细品“引”字,有“引而未发”的意思:弓拉开了,还没有把箭射出去,叫做“引”,箭一经射出去,就不再是“引”了。所以,“引”其实是很难把握的一种姿态和火候。“导”是带领。如果一个人打算带领我,那他一定不走在我前面,他一定要和我面朝一个方向……

  在格格这一事件里,同学们都看出来,我和她是同一个方向,假如格格是小鱼,我在和她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没有过于“搅动”。格格和我的感情愈加深厚,主动把自己暗恋建照的事情告诉了我。我除了对她表示深深的理解和安慰,没说什么,却偷偷和格格的妈妈联系,对格格在学校的不好表现只字不提,只是希望她能找到小宾或他的家人,委婉地阻止小宾对格格的打扰。格格的妈妈也是一名教师,对我的做法心领神会,她隐瞒着格格,把事情处理得滴水不漏。我在学校,却创造着一切机会,让格格体验学习的愉悦,同时偷偷安排别的同学在课下有意无意地引导她、关心她,以此冲淡她对建照的暗恋。

  一年后,格格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年级歌唱水平最好的学生,也不再早恋了。想一想,当时我若只空口对孩子说:“你很优秀,你很棒!你不该现在谈恋爱……”这等于治标不治本,她还会有被束缚、被干涉的感觉,甚至会有逆反心理,远不如给她自由成长的空间,让师生息息相通。

  三、巧借外部教育资源

  教育离不开“说教”,但学生最怕老师啰嗦,尤其是她们犯错误后,老师还一直重复学生早就明白的道理,不但会让学生反感,还会被他们看不起。但学生违犯了纪律,我们又不能不批评。这时候,就需要巧用外力了。

  那一次,杏儿迟到了。

  临近考试,学生却不着急,因天气寒冷,每个班级迟到的人都很多。年级长和政教主任每天都在楼下堵截迟到的同学。

  杏儿现在还没来,一定是被拦在楼下了。

  我不理她,只管在教室里说:“我们要认真学习,千万不能看见杏儿违犯纪律,自己就跟着学。杏儿不好好学习,害的是她自己;你们向她学习,害的也是自己。”

  我的话没说完,听得学校喇叭里在通知,让迟到学生的班主任去楼下领学生。

  我一听自己的大名也被反复喊,便在班里任性地发狠话:“我不去领杏儿,就让她冻一会儿吧!你们也记清楚了,我的心是很硬的,如果你们以后迟到了,我同样不会马上去领你们的。”

  学生唧唧咕咕笑,知道我不是真的那么恨杏儿。

  阴沉的天空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飞起了雪花,风又是那样刺骨,片片雪花凌乱地打在脸上,一定生疼生疼。我对杏儿又生气又心疼,领学生唱歌时还一副心不在焉的模样,恨不能马上飞到她身边。但我还是绷紧了脸,强迫自己继续复习。只等早读课快下课时,我才走出教室。

  迟到的学生都还没有进班,一个个耷拉着脑袋在寒风里听班主任训话。杏儿穿一件鹅黄色棉袄,孤单单站在校园一角,脸冻得通红,楚楚动人,好不可怜。

  我还需要重复别的老师的话吗?

  我跑到杏儿面前,握住她冰冷的手,关切地:“冻坏了吧?早知现在要受冻,何不当初不迟到?”

  想必杏儿已听了不少其他班主任的生气语言,正在盼望我的严厉,乍一听我关切的语言,竟说不出话来。

  我捏捏她的棉袄,催促道:“快回教室暖和去!”

  杏儿却不走,抬起泪眼:“老师,我以后不会再迟到了!”

  我点头:“我知道!你快回去!!”

  我相信她这几天是不会再迟到了。我是最后下楼的班主任,迟到的学生中,她是最先一个回到教室的,她难道没有任何体会吗?该说的,其他班主任都已经替我说了啊!

  四、宁要真诚的生气,不要虚伪的关心

  我曾遇到一个插班生冬儿,逆反偏激、桀骜不驯,连续旷课两次,我耐心解劝,她却满身是刺,说话夹枪带棒。我的温柔显然对她无效。于是我生气了,用冷冷的声音问:“别人用这种语气和你说过话吗?”

  “没有!”

  “你对别人也是这样的态度吗?”

  “不是!”

  我忽然委屈起来,声音也抬高了八度:“那你为什么单单对我这样?难道仅仅因为我是你的老师,就该这样受你的气?我不过是想帮助你、了解你。难道,你真的认为老师、家长都不关心你的成长,不纠正你的坏习惯,才是对你好?”

  说完我转身离去,晾着她。

  让我意外的是,课堂上,她开始积极回答问题;课间,她认真做操;放学时,她主动找我说话,脸上分明还有笑意。我忽然明白: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事件,有时候与其和风细雨地劝,倒不如生气、委屈地申辩——让学生理解老师,教给孩子爱的能力,非常重要。青少年逆反心强,当他们违反纪律后,潜意识里可能也在期待老师的惩罚,我们强压怒火苦口婆心说教,说不定会让孩子认为老师虚伪,倒不如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亮给学生看,这会给他们似曾相识的亲切感,会给他们“自己人”的印象,又能引导他们学会将心比心的反思。这样的做法有些冒险,但偶尔一用,效果甚佳。这些所用对象主要是那些比较聪明、讲义气,而逆反心强的青春期学生。

  老子说过:“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这话似乎也是说给我们老师听的。一个好教师,应当琢磨着采用何种合适的教育方法,批评、提醒的话要怎么说,不让学生觉得生硬,不受学生排斥,让自己的教育目的圆满实现。用心、讲究方法,相信这样的老师是不忍心也不会让他的学生变为“弃人”的。

  (作者单位:河南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

  评论这张
 
阅读(47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