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用智慧把“草”变成“宝”  

2013-08-28 10:54:55|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智慧把“草”变成“宝”

李政林

读罢《班主任》杂志2012年第11期霍庆老师的《不要做问题学生制造者》一文,感触颇深。文中列举的现象,在我们身边许多班主任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分析并解决这些问题,对我们的教书育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现象一:检查早读时。经常发现有些学生背着书包在教室门口站着,表情茫然,手足无措。这是因为迟到而受到班主任特殊照顾的学生。

在我们班,从来没有因为学生迟到而被拒之门外的现象。我一直认为,没有一个学生不愿意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也没有一个学生喜欢故意迟到,何况迟到了,即使抓紧学习都赶不上早到的学生,站在门外惶惶不知所措又有何意义呢?班主任也许是因为学生影响了班级考核而惩罚他们,也许是为了他们不再迟到而给予教训。但无论如何,这样的做法导致学生错失了学习时间,降低了学习效果,老师没有成为优秀学生促进者,而成了学困生制造者。

现象二:课堂上经常发现一些站客或趴在楼道内窗台上写作业的学生,他们是因为没有完成作业而受到老师特殊照顾的学生。

对于这类学生,老师应该认真地分析他们没有完成作业的原因,是没有时间,是不会做,还是对该学科不感兴趣?但不论哪种理由,其根源都不在学生身上,而在老师对这个问题的把握和对待这类学生的态度上。如果老师开动脑筋,既让学生喜欢老师,又让学生喜欢老师所教的学科,在“趣”二字上下足功夫,学生还会不完成教师的作业吗?所以,以分数为中心,通过简单惩罚而解决问题的老师,同样不是优秀学生促进者,而是特困生制造者。

现象三:对于一些屡犯错误甚至犯严重错误的学生,班主任和学校的习惯做法是让其停课回家反省,时间大约在一周甚至以上。

我刚担任班主任时也采用过这种方法,现在来看,这种做法属于下下策。那些学生不但没有改观,反而学习更差,问题更多。现在我的做法是,对于这类学生,不是急躁甚至粗暴对待,而是心平气和,真正地从心底里宽容和尊重他们,用智慧去教育他们,用真诚去感化他们。真正抵达学生的心灵深处,做到师生心灵相通,他们才会逐渐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这样解决问题的老师才不会是问题学生制造者,而是学生成长的促进者。

解决教育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是制造更多的学困生或问题学生,而是培养出一个个身心健康、素质优良的社会公民。真心希望每个老师在解决教育问题时用智慧把有问题的变成不断进步的(李政林  甘肃省金昌市永昌一中 737200)

 

本文为作者读霍庆老师在《班主任》杂志2012年第11期发表的《不要做问题学生制造者》一文后的感悟文章,2013年第5期《班主任》杂志“互动平台”栏目公开发表。

用智慧把“草”变成“宝” - 暖阳 - 霍庆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