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抖出一身精气神  

2013-10-23 16:58:39|  分类: 论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出一身精气神

 

河北省宣化区教师进修学校  霍庆

 

2007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的空竹表演,让我对这一运动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便从文体用品店买了一个双头空竹,没事就在家中玩一玩,慢慢地还真的抖了起来。这一明显的进步强化了我继续学习的信心。此后更有机会拜师学艺交流,加上自己每日勤奋刻苦的练习,技艺日渐增长。几年来,双头空竹被我替换成了难度较大的单头空竹,单头空竹被我玩成了嗡鸣声更加响亮悠扬的活轴空竹。抖空竹这一运动形式更成了我业余文体生活中的日常内容。

任何一项技能的形成,都要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要想空竹抖得好,正确操作的关键点在于掌握好平衡。在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的起步阶段,我的空竹虽然能够转动起来,但平衡性一直不是很好。请教师傅才知道,单头空竹两线交叉,关键点在右手杆在里,左手杆在外,而我呢?却恰恰相反。难怪很长时间没有突破性进展呢!还有一次,我向师傅们请教“一拉得”的方法,师傅却让我先将自己会的动作表演一下,看过我的表演后,师傅评价说,你抖空竹的动作像个大姑娘。随后他向我传授空竹的提速方法,要领是右手虎口向上提,左手虎口向下压,通过不断上提,使空竹运动速度加快,进而产生平衡。

抖空竹的动作,看上去似乎是很简单的上肢运动,其实它是全身的运动,要靠手、眼、腰、脚、头等肢体动作的巧妙配合来完成。敏捷灵活的肢体动作巧妙配合,不但能够让空竹上下飞舞,而且能够增强运动者的反应能力,促进身体动作的灵敏度,提高四肢的协调能力,还可以袪病强身,延缓衰老。

抖空竹不仅是一种悠闲快乐的运动形式,还是一门赏心悦目的表演艺术。空竹的抖法多种多样,有单人抖、双人抖、多人抖;有正、反、花样抖等百余种玩法。虽然我只掌握了捞月,盘丝等基本动作,但经过组合还是能够做出许多令大家耳目一新的花式动作。再加上空竹转动时发出的响亮悠扬的嗡鸣声,如同信鸽飞来,又若古筝阵阵,更似斗牛嘶鸣。不由不使你抛却烦恼与忧伤,为你洗去疲劳和怠惰,进取心和战斗意志也在一个个精彩成功的花式动作中被充分激发,令人精神振奋,信心百倍。

抖空竹是一个不断练习、探索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除了可以体会到空竹本身的趣味性,也能在探索学习中获得快乐,在运动过程中习得坚韧,获得健康。我时刻谨记师傅教诲:抖空竹一定要做到挺胸收腹,动作才能潇洒自如。如今的我,不但改掉了走路弓肩驼背的不良习惯,还练得了一副挺拔身姿,抖出了一身精气神,更多了一种能够和学生交流探讨的生活乐趣。何乐而不为?

思絮片片:通过运动休闲或专注一种自己喜爱的活动来调节情绪,锻炼体魄,陶冶情感,滋养心性,用休闲来愉悦心情,进而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不但可以提高教师自身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而且可以创造出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又可以促进教育教学效率的提高。有兴趣爱好的教师可以多一条与学生交流的渠道,往往比没有情趣的教师更具亲和力。而教师的兴趣爱好最好能给学生以正确影响和积极带动,通过自己的爱好来引导、带动和丰富学生单调的业余生活。

 

此文已收录入张万祥老师主编的《班主任生活情趣100篇千字妙文》一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9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