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愁人苦夜长,志士惜日短  

2014-12-02 22:17:56|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愁人苦夜长,志士惜日短

【人生箴言】

人生在世不过几十年,生命过去了一天就少了一天,碌碌无为的一生,只会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空虚,失去应有的色彩。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做有意义的事情,才能充分利用生命的能量。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如此宝贵;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时间怎能胡乱挥霍;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时间无时无刻都陪伴着我们。

一个追求卓越的人应该明白,只有珍惜时间才能创造自己的价值,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获得更多的知识。反之,不珍惜时间,碌碌无为地过日子,明日复明日,最后只会毁了自己的前程。

试想,一个每天碌碌无为的人,这样的人怎会体会到什么才是快乐?物质的快乐,只能给自己一时的满足,但心灵上却依旧是空虚的。

人生在世不过百年寒暑,碌碌无为也是一生,轰轰烈烈也是一生。所以,无论你的经济条件如何,你都应该反省自己那种碌碌无为的心态,这样你的人生才有价值。

大智和尚山外参学20年,归来拜见佛光禅师,述说在外的种种见闻。佛光禅师看着大智和尚侃侃而谈,脸上洋溢着笑容。

大智和尚说了很多,最后问道:“师父啊,这20年来,您一个人还好吗?”

佛光禅师点点头道:“很好,很好,讲学、说法、著作、写经,每天都在智海中泛游,世上没有比这种更欣悦的生活了,每天,我都忙得很快乐。”

大智和尚听了佛光禅师的话,这才放下心来:“师父,您应该多一些时间休息。”

佛光禅师点了点头,指了指门外沉寂的夜色,对大智和尚说:“夜深了,你去休息吧!有话我们以后慢慢说。”

清晨还在睡梦中,大智和尚就隐约听到禅房中传出阵阵诵经的木鱼声。白天,佛光禅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对一批批来礼佛的信徒开示,讲说佛法。到了傍晚,回到禅堂,佛光禅师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是批阅学僧心得报告,就是拟定信徒的教材。

一连几天,佛光禅师都有很多事情要忙。好不容易看到佛光禅师与信徒的谈话告一段落,大智和尚争取这一空闲时间对佛光禅师说道:“师父,以前您每天也是这么忙,分别这20年来,您的年纪都这么大了,每天的生活怎么还是这么忙呢?”

佛光禅师点了点头,说:“忙有什么不好呢?忙得我都没有时间老呀!”

“忙得没有时间老!”这句话就好像股激流,冲进了大智的脑海中,卷起了一阵风浪。是啊,如果不忙,每天无所事事,无聊之下,难免自寻烦恼。原来师父的忙实际上是一种生活的大智慧啊!

大智和尚恍然大悟。从此以后,他也变得像佛光禅师那样忙碌。佛光禅师圆寂后,大智和尚继承了佛光禅师的衣钵,继续普度众生的事业。

有的人年纪轻轻,却心力衰退,觉得自己老了;而有的人年事已高,但心力旺盛,仍感到精神饱满。为什么会这样呢?只因心中所思所想不一样。

心力旺盛者懂得把握时间根本没有时间去老,故能精神饱满地面对人生的每一天;而心力衰退者,不能珍惜时间,终日里无所事事,不知所措,胡思乱想,烦恼丛生,又怎么可能不老呢?

人生何其短暂,倏忽而过,若不抓住时间,努力进取,待到光阴过尽,人之将死,遗憾相随,也不能有丝毫的快乐。所以要珍惜时间,把握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负此生,千万不要让自己在人世间白走这一遭。

著名文学家鲁迅就是一个惜时如命的人,他把别人喝咖啡、谈天的时间都用在工作和学习上。鲁迅还以各种形式来鞭策自己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和工作。在北京时,他的卧室兼书房里,挂着一副对联,集录我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的两句诗,上联是“望崦嵫而勿迫”

(看见太阳落山了还不心里焦急),下联为“恐鹈鹕之先鸣”(怕的是一年又去,报春的杜鹃又早早啼叫)。书房墙上还挂着一张鲁迅最崇敬的日本老师藤野先生的照片。鲁迅在《朝花夕拾》中写道:“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了,于是点上一支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绝的文字。”

鲁迅用这朝夕相处的对联和照片督促自己抓紧时间。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惜时如命的精神,鲁迅在他56岁的生命旅途中,广泛涉猎自然、社会科学等许多领域,一生著译一千多万字,留给后人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时间是世界上一种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珍惜的东西。任何工作都要在时间中进行,任何才智都要在时间中显示,任何生命都要在时间中诞生,任何财富都要在时间中创造。时间就是生命和财富,就是知识和力量。

千百年前,人们早已认识到了时间的珍贵,所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其实,黄金哪里比得上时间珍贵呢?黄金可以被人当作财富,永久地保存起来;而时间却像一条川流不息的江河,默默地,不停地流逝着。正像朱自清先生所描述的那样,“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过去”,谁也别想把它占为己有。随着一天天、一年年的流逝,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彩饰,会在美人的额上挖下深沟浅槽,什么都逃不过它那横扫的镰刀。

最聪明的人是最不愿意浪费时间的人。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从每天都只有24小时这点来说,时间是一个常数,它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对于勤懒不同的人来说,时间要多出几倍,他使每年、每月、每天、每小时甚至每分钟都有它的特殊价值。所以,我们在有限的生命中应该充分利用时间,努力向上,这样才不枉来这人世走一遭。

智慧典藏: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人活在时间中,一步之差,全盘皆输。时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何利用它”,这个不变的概念一直沉浮在脑中,尚未打捞。若让它在海中任凭风雨洗礼、与海浪抗争、与暗礁撞击,那终将支离破碎。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