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做好小事 成就大事(转,国旗下的讲话)  

2014-10-10 21:25:46|  分类: 教师博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好小事 成就大事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们应该清楚的记得,开学典礼上龚校长给我们提出了三点殷切的期望:“开好头,起好步;想大事,做小事;勤学习,求发展。”开学三周来,同学们积极向上,勤奋学习,老师们奋发进取,竭心耕耘,学校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卓有成效,实现了“开好头,起好步”的目标。今天,我想就龚校长对大家提出的第二点期望“想大事,做小事”与大家做个交流。
  “想大事”就是俯仰天下的境界、悲天悯人的情怀,心怀宇宙、世界、社会、他人。“做小事”就是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作为益师的学子,我认为“想大事”就应该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做小事”就应该从按时到校、穿好校服、不乱穿马路、不乱丢乱扔、爱惜粮食、爱护花草、认真听讲、认真作业、文明礼貌、友爱同学这些小事做起。做到心中想大事、手上做小事,做好小事、成就大事。
  福特到一家汽车公司应聘。一进董事长的办公室,他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张废纸,就弯腰捡起来扔进了废纸篓里。董事长看见后说:“福特先生,你已被我们录用了。”福特很惊讶地问道:“董事长,我觉得前几位都比我好,你怎么录用我了?”董事长说:“前面三位的确学历比你高,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你的眼睛能看见小事。我认为能看见小事的人,将来自然能看到大事。一个只能‘看见’大事的人,他会忽略很多小事的,他是不会成功的。因此,我才录用你。”福特就这样进了这个公司,这个公司不久就改名为“福特”,而且扬名天下,并改变了整个美国国民经济状况,使美国的汽车产业在世界独占鳌头。这个因为一张废纸而起家的福特就是今天“美国福特公司”的创造人福特。
  卡耐基曾经说:“一个不注意小事情的人,永远不会成就大事业。”
  现在街头有许多擦皮鞋的人,可能我们对他们会嗤之以鼻,认为这是一份难登大雅之堂的工作。可是,日本就有一个名叫源太郎的人,他凭借擦皮鞋出人头地,成就了一番辉煌事业。源太郎原本是一家化工厂的工人,由于工厂经营不善,他失业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别人那里学会了擦皮鞋,并且对这份工作产生了迷恋。他四处拜访有名的擦鞋匠,向他们虚心学习擦皮鞋的技艺。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源太郎的技艺不断提高,成为了当地最著名的擦鞋匠,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大,每天上门找他擦鞋的客人都络绎不绝。更令人叫绝的地方是,源太郎凭着高深的职业素养,客人只要从他眼前经过,他便能知道对方穿的是什么鞋;只要看看鞋子的磨损部位和磨损程度,他就能说出这个人的一些生活习惯。随着名声的不断传播,东京一家名叫“凯比特东急”的饭店将他请去,为饭店的顾客擦鞋。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自从源太郎来到了“源比特东急”之后,凡是来东京演出的各路明星们都点名到这家饭店居住。而吸引这些名人到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享受一下源太郎擦鞋的服务。这些大牌明星都十分苛刻,可是他们都对源太郎的手艺赞不绝口。源太郎炉火纯青的技术、一丝不苟的精神,为他赢得了众多顾客的青睐。源太郎的名声传出了东京,甚至传到了国外,除了日本国内、香港、新加坡等地方都有人请他擦鞋。在他那简朴的工作室内,堆满了准备寄往世界各地的速递箱。如今的源太郎,早已成为“凯比特东急”的一块金字招牌。一个微不足道的擦鞋匠也干出了一番令人钦佩的事业,赢得了世人的尊重。所谓行行出状元,不轻视小事的人,才能成就一番大业。
  也许我们很平凡,但只要把平凡做好,一样可以变得伟大。雷锋的一生中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一个新的起点,当成一件大事认真对待,倾注自己全部的热情和心血,积累积累再积累,终于在平凡之中做到了伟大。
  大海从不嫌弃河流的细小,所以成就了它广阔的胸怀;大山从不嫌弃寸土的微小,所以成就了它凌云的气魄。如果我们能够认真地对待每一件小事,把平凡的小事做得很好,那么你的人生之路就会越来越广,成就大事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才会振兴,人民才会幸福,国家才会繁荣。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