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霍庆的博客

关注教育 服务教师 交流思想 提升智慧

 
 
 

日志

 
 

高中班主任提高培训班心得体会  

2016-12-09 19:41:07|  分类: 培训讲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中班主任提高培训班心得体会

山东滕州三中  程春启

根据市教育局和学校的安排,我参加了在滕州市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高中班主任提高培训班学习,学后感觉收获较大,可以说是对于我们班主任老师进行了一次系统的班主任工作提高培训,从五位专家的发言中学会了许多新的有关于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对于接下来从事班主任工作又有了新的思路与想法,主要是在理论提升与具体方法两个方面,现把这些总结下来,列文如下:

高中班主任提高培训班心得体会 - 暖阳 - 霍庆的博客

 

一、理论提升

作为学习内容之一的专家霍庆老师的《班主任工作的十大新理念》从理论方面对于班主任的工作进行有了新的认识与提高。比如:

第一,在学生立场与教师立场方面

教师要摒弃传统的站在教师立场来处理学生问题的做法,代之以学会用他人的立场来思考问题。以对学生的利益最大化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要求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如果只站在教师的立场处理问题,教育的过程可能就是教师极尽对学生讽刺挖苦之能事,去抽打、撕剥、伤害学生仅有的一丝尊严。学生不但不服气,还会和教师产生严重的对立情绪,教育的结果也多是不欢而散。如果能够站在学生的立场处理问题,教师则往往能够能体会学生的难处,给学生更多的期待和宽容,同时也能够启发学生在问题行为中省思自己的错误,通过教育行为及其教育的过程还能够让学生从错误的事件中获得生命成长的经验,实际上就要要求我们教师要变换立场来解决学生的问题,而不是高高在上,仅仅通过威吓来管理学生。

第二,要关注表象更要探究原因

教育工作中,学生矛盾冲突,不能只关注于该学生能不能认识错误,能不能向教师检讨错误并做出保证,其实应该分析学生在冲突出出现矛盾冲突的原因。我们班的高真同学可以说中一个很好的事例,这位同学在初中就行为不能服从学校管理,来到高中后,分别与数学、物理、化学老师多次冲突,刚开始,我也只是与这位同学谈话,然后让她分别与这些老师道歉,以为到此为止,问题就解决了,实际上这位同学根本没有转变,后来利用一节课的时间,我与她进行心理谈话,了解到它个行为背后是它的上学动机是父母逼着来的,她的目的是去开个个体商店,而不是上学,它的与老师冲突的背后原因原来如此,我与她父亲迅速沟通,及时化解其上学动机问题,现在,这位同学已比从前有了很大转变。

第三,在服从教师与服从规则方面

学生出现问题行为后,不妨及时组织班级成员进行讨论:他的做法对不对?错在哪里?违反了班级的哪条规则?应该接受什么处理?通过和学生谈行为,讲规则,论纪律,让问题行为者在集体的声讨中主动向道理、规划和制度来妥协,而不是向教师个人来妥协。而教师在学生的论辩中还可以保持自己第三方的评说权,做一个矛盾双方的协调者和规劝者,让肇事者感受教师的期待和温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要的要建立班级的规章制度,让学生在集体中有制度可以遵循,而解决问题是服务规则而不是服从教师。当然,教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动不动就将学生的问题行为看作是针对教师个人的态度行为,进而对学生个人品行进行轻易定性和做出结论。同时,对待学生,要少进行在批评指责而多表扬鼓励学生。通过不断地鼓励和赞美,让学生看到自己的存在的价值。

现实工作中,我们也发现:教师肯定什么,学生就会不自觉地学习模仿什么。所以,教师要习惯拿起心中爱、鼓励、赞美、肯定、理解、关注的工具,去培养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和学习兴趣,以及进取精神。

这其中我感兴趣的还有必须让家长配合学校来进行对学生的教育工作,让家长认识到教师其实是学生人生长河中的一个小小的支流,他只能陪伴学生一段而不是全程,所以是教师在配合家长教育学生,而不是家长在配合教师教育学生。只有家长负责任地担起教育孩子的主要职责,教师才有可能全心地予以配合并帮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二、具体操作

关于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最后一位教师陈宇《面向集体的教育》《班级管理的原则与方法》给了我们一个具本指导,比如:“阳光管理”———公平、公正、公开。在班级管理中,我的理念是“对事不对人”,不扩大问题。学生犯错是难免的,出现问题只要第一时间改正,弥补自身不足就可以了。处理问题时“就事论事”,我不喜欢翻旧账,但是会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评价,纵向比较他以往的优缺点,对他提出新的要求,让学生自己提出改进的措施。班级纪律下一视同仁,没有特殊情况,并请全班同学予以监督。违反纪律的同学可以自行选择惩罚的措施(这些惩罚措施都是全体学生商议后指定的)惩罚过之后,就不会“旧事重提”“翻老账”。班级当中硬性的规定比较少,常规中有几条高压线是我反复强调的,查的严。

第二个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值日班长制度”值日班长制度,让班里的每个同学参与到班级的日常管理中,让班级的每个孩子都有当家做主的机会。值日班长要负责班级一日的常规工作,并填写班级日志。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锻炼学生的能力,更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让同学认识到班级管理的艰辛,并认识到遵守纪律的必要性。

总之,通过学习,我在理论方面与具体操作方面对于我做班主任工作都有了很大促进,对于今后做好班主任充满了信心。

2016.4.15

  评论这张
 
阅读(52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